20

十诫

(申5.1-21)

1上帝吩咐这一切的话,说:
2“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
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4“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们,因为我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惩罚他们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施慈爱,直到千代。
7“不可妄称耶和华-你上帝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8“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9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 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的上帝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奴仆、婢女、牲畜,以及你城里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 11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就安息了;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12“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13“不可杀人。
14“不可奸淫。
15“不可偷盗。
16“不可做假见证陷害你的邻舍。
17“不可贪恋你邻舍的房屋;不可贪恋你邻舍的妻子、奴仆、婢女、牛驴,以及他一切所有的。”

众民战惧

(申5.22-23)

18众百姓见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百姓看见就都战抖,远远站着。 19他们对摩西说:“请你向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不要让上帝向我们说话,免得我们死亡。” 20摩西对百姓说:“不要害怕;因为上帝降临是要考验你们,要你们敬畏他,不致犯罪。” 21于是百姓远远站着,但摩西却挨近上帝所在的幽暗中。

祭坛的条例

22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向以色列人这样说:‘你们亲自看见我从天上向你们说话了。 23你们不可为我制造偶像,不可为自己造任何金银的神像。 24你要为我筑一座土坛,在上面献牛羊为燔祭和平安祭。凡在我叫你记念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里赐福给你。 25你若为我筑一座石坛,不可用凿过的石头,因为你在石头上动了工具,就使坛污秽了。 26你不可用台阶上我的坛,免得露出你的下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