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正義和公正

1「不可散佈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作惡意的見證。 2不可附和羣眾作惡;不可在訴訟中附和羣眾歪曲公正,作歪曲的見證; 3也不可在訴訟中偏袒貧寒人。
4「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迷了路,務必牽回來交給他。 5若看見恨你的人的驢被壓在重馱之下,不可走開,務要和他一同卸下驢的重馱。
6「不可在貧窮人的訴訟中屈枉正直。 7當遠離誣告的事。不可殺害無辜和義人,因我必不以惡人為義。 8不可接受賄賂,因為賄賂能使明眼人變瞎,又能曲解義人的證詞。
9「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者的心情。」

安息年和安息日

10「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集地的出產。 11只是第七年你要讓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百姓中的貧窮人有吃的;他們吃剩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
12「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也讓你使女的兒子和寄居的可以恢復精力。
13「凡我對你們說的話,你們都要謹守。別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用口說給人聽。」

三大節期

(出34.18-26;申16.1-17)

14「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 15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因為你是在這月離開了埃及。誰也不可空手來朝見我。 16你要守收割節,收田間所種、勞碌所得初熟之物。你年底收藏田間勞碌所得時,要守收藏節。 17所有的男丁都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
18「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酵之物一同獻上,也不可將我節期中祭牲的脂肪留到早晨。
19「要把地裏最好的初熟之物帶到耶和華-你上帝的殿中。
 「不可用母山羊的奶來煮牠的小山羊。」

應許和警戒

20「看哪,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 21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抗拒他,否則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我的名在他身上。
22「你若真的聽從他的話,照我一切所說的去做,我就以你的仇敵為仇敵,以你的敵人為敵人。
23「我的使者要走在你前面,領你到亞摩利人、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裏,我必將他們除滅。 24你不可跪拜事奉他們的神明,也不可隨從他們的習俗,卻要徹底廢除,完全打碎他們的柱像。 25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他必賜福給你的糧食和水,也必從你中間除去疾病。 26你境內必沒有流產的、不生育的。我要使你享滿你年日的數目。 27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裏的眾百姓在你面前驚慌失措,又要使你所有的仇敵轉身逃跑。 28我要派瘟疫在你的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人從你面前趕出去。 29我不在一年之內把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恐怕地會荒廢,野地的走獸增多危害你。 30我要逐漸把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直到你的人數增多,承受那地為業。 31我要定你的疆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把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把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 32不可跟他們和他們的神明立約。 33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免得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明,必成為你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