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祭司的聖服

(出39.1-7)

1「你要從以色列人中,叫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親近你,作事奉我的祭司。 2你要為你哥哥亞倫做聖衣,以示尊嚴和華美。 3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人,為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作事奉我的祭司。 4所要做的是胸袋、以弗得、外袍、織成的內袍、禮冠和腰帶。他們要為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做聖衣,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5要用金色、藍色、紫色、朱紅色紗,和細麻去縫製。」

以弗得

6「他們要用金色、藍色、紫色、朱紅色紗,和搓的細麻,以刺繡的手藝做以弗得。 7以弗得當有兩條肩帶,接上兩端,使它相連。 8以弗得的精緻帶子,要以一樣的手藝,用金色、藍色、紫色、朱紅色紗,和搓的細麻縫製,與以弗得接連在一起。 9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 10六個名字在一塊寶石上,六個名字在另一塊寶石上,都按照他們出生的次序。 11要以雕刻寶石的手藝,如同刻印章,把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刻在這兩塊寶石上,並把寶石鑲在金槽裏。 12要把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作紀念石。亞倫要在耶和華面前把他們的名字帶在兩肩上,作為紀念。 13要用金子做兩個槽, 14再用純金打兩條鏈子,像編成的繩子一樣,把這編成的金鏈扣在槽上。」

胸袋

(出39.8-21)

15「你要以刺繡的手藝做一個決斷的胸袋,和做以弗得的方法一樣,用金色、藍色、紫色、朱紅色紗,和搓的細麻縫製。 16胸袋是正方形的,疊成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 17要在上面鑲四行寶石:第一行是紅寶石、紅璧璽、紅玉; 18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剛石; 19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20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這些都要鑲在金槽中。 21這些寶石要有以色列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如同刻印章,每一顆有自己的名字,代表十二個支派。 22要在胸袋上用純金打鏈子,像編成的繩子一樣。 23要為胸袋做兩個金環,把這兩個環安在胸袋的兩端。 24要把那兩條編成的金鏈繫在胸袋兩端的兩個環上。 25又要把鏈子的另外兩端扣在兩個槽上,安在以弗得前面的肩帶上。 26要做兩個金環,安在胸袋的兩端,在以弗得裏面的邊上。 27再做兩個金環,安在以弗得前面兩條肩帶的下邊,靠近接縫處,在以弗得精緻帶子的上面。 28要用藍色的帶子把胸袋的環與以弗得的環繫住,使胸袋綁在以弗得的精緻帶子上,不致鬆脫。 29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把刻着以色列兒子名字的決斷胸袋帶着,放在心上,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 30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胸袋裏;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放在心上。這樣,亞倫在耶和華面前要把以色列人的決斷胸袋常常帶着,放在心上。」

祭司的其他聖服

(出39.22-31)

31「你要做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 32袍上方的中間要留一個領口,領口周圍的領邊要以手藝編織而成,好像鎧甲的領口,免得破裂。 33袍子下襬,就是下襬的周圍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紗做石榴,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 34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在袍子下襬的周圍。 35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他進入聖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袍上的鈴聲必被聽見,使他不至於死。
36「你要用純金做一面牌,如同刻印章,在上面刻『歸耶和華為聖』。 37要用藍色的帶子把牌繫在禮冠上,在禮冠的正前面。 38這牌必在亞倫的額上,亞倫要擔當干犯聖物的罪孽;這聖物是以色列人在一切聖禮物上所分別為聖的。這牌要常在他的額上,使他們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 39要用細麻編織內袍,用細麻做禮冠,又以刺繡的手藝做腰帶。
40「你要為亞倫的兒子做內袍、腰帶、頭巾,以示尊嚴和華美。 41要把這些給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穿戴,又要膏他們,授予聖職,使他們分別為聖,作事奉我的祭司。 42要用細麻布給他們做褲子來遮掩下體,從腰間直到大腿。 43亞倫和他兒子進入會幕,或接近祭壇,在聖所供職的時候要穿上褲子,免得擔當罪孽而死。這要成為亞倫和他後裔永遠的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