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金牛犊

(申9.6-29)

1百姓见摩西迟迟不下山,就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说:“起来!为我们造神明,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遇了什么事。” 2亚伦对他们说:“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儿女耳上的金环,拿来给我。” 3众百姓就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 4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用模子塑造它,把它铸成一头牛犊。他们就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明!” 5亚伦看见,就在牛犊面前筑坛。亚伦宣告说:“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 6次日清早,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来玩乐。
7耶和华吩咐摩西:“下去吧,因为你从埃及领上来的百姓已经败坏了。 8他们这么快偏离了我所吩咐的道,为自己铸了一头牛犊,向它跪拜,向它献祭,说:‘以色列啊,这就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明。’” 9耶和华对摩西说:“我看这百姓,看哪,他们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 10现在,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们发烈怒,灭绝他们,但我要使你成为大国。”
11摩西就恳求耶和华-他的上帝,说:“耶和华啊,你为什么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这百姓是你用大能大力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12为什么让埃及人说:‘他领他们出去,是要降灾祸给他们,在山中把他们杀了,将他们从地上除灭’呢?求你回心转意,不发你的烈怒,不降灾祸给你的百姓。 13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向他们指着自己起誓说:‘我必使你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并且我要将所应许的这全地赐给你们的后裔,让他们永远承受为业。’” 14于是耶和华改变心意,不把所说的灾祸降给他的百姓。
15摩西转身下山,手里拿着两块法版。这版的两面都写着字,正面背面都有字。 16版是上帝的工作,字是上帝写的字,刻在版上。 17约书亚一听见百姓呼喊的声音,就对摩西说:“在营里有战争的声音。” 18摩西说:“这不是打胜仗的声音,也不是打败仗的声音,我听见的是歌唱的声音。” 19摩西走近营前,看见牛犊,又看见人在跳舞,就发烈怒,把两块版从手中扔到山下摔碎了。 20他将他们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21摩西亚伦说:“这百姓向你做了什么呢?你竟使他们陷入大罪中!” 22亚伦说:“求我主不要发烈怒。你知道这百姓,他们是向恶的。 23他们对我说:‘你为我们造神明,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遇了什么事。’ 24我对他们说:‘凡有金环的可以摘下来’,他们就给了我。我把金环扔在火中,这牛犊就出来了。”
25摩西见百姓放肆,因亚伦纵容他们,使这事成了敌人的笑柄, 26就站在营门前,说:“凡属耶和华的人,都到我这里来!”于是利未人都聚集到他那里。 27他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这样说:‘你们各人把刀佩在腰间,从这门到那门,来回走遍全营,各人要杀自己的弟兄、邻舍和亲人。’” 28利未人遵照摩西的话做了。那一天百姓中倒下的约有三千人。 29摩西说:“今天你们要奉献自己来事奉耶和华,因为各人牺牲自己的儿子和弟兄,使耶和华今天赐福给你们。”
30第二天,摩西对百姓说:“你们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华那里去,或许可以为你们赎罪。” 31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唉!这百姓犯了大罪,为自己造了金的神明。 32现在,求你赦免他们的罪;不然,就把我从你所写的册上除名。” 33耶和华对摩西说:“谁得罪我,我就把他从我的册上除去。 34现在你去,领这百姓往我所告诉你的地方去,看哪,我的使者必在你的前面引路。到了该惩罚的时候,我必惩罚他们的罪。”
35耶和华降灾与百姓,因为他们和亚伦一起造了牛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