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復造法版

(申10.1-5)

1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我要把你摔碎的那版上先前所寫的字,寫在這版上。 2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頂那裏站在我面前。 3誰也不可和你上去,整座山都不可見到人,也不可有羊羣牛羣在山下吃草。」 4摩西就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他清晨起來,遵照耶和華吩咐他的,上西奈山去,手裏拿着兩塊石版。 5耶和華在雲中降臨,與摩西一同站在那裏,宣告耶和華的名。 6耶和華在他面前經過,宣告:
  「耶和華,耶和華,
  有憐憫,有恩惠的上帝,
  不輕易發怒,
  且有豐盛的慈愛和信實,
  7為千代的人存留慈愛,
  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
  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必懲罰人的罪,
  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8摩西急忙俯伏在地敬拜, 9說:「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主在我們中間同行。雖然這是硬着頸項的百姓,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接納我們為你的產業。」

重新立約

(出23.14-19;申7.1-5;16.1-17)

10耶和華說:「看哪,我要立約,要在你眾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全地萬國中未曾做過的。你周圍的萬民要看見我藉着你所行,耶和華可畏懼的作為。
11「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看哪,我要從你面前趕出亞摩利人、迦南人、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12你要謹慎,不可與你所要去那地的居民立約,免得他們成為你中間的圈套。 13你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斷他們的亞舍拉 14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上帝,他的名是忌邪者。 15你不可與那地的居民立約,因為他們隨從自己的神明行淫;祭他們神明的時候,有人邀請你參加,你就會吃他的祭物。 16你為你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的女兒因着隨從她們的神明行淫,就引誘你的兒子也隨從她們的神明行淫。
17「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
18「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因為你是在亞筆月內出了埃及
19「凡頭生的都是我的;無論是牛是羊,一切頭生的公的牲畜都要分別出來 20頭生的驢可以用羔羊代贖。若不贖牠,就要打斷牠的頸項。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沒有人可以空手來朝見我。
21「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即使在耕種或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 22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要在年底守收藏節。 23你所有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24我要從你面前趕走列國,擴張你的疆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見耶和華-你上帝的時候,必沒有人貪圖你的地。
25「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酵之物一同獻上。逾越節的祭牲也不可留到早晨。 26土地裏上好的初熟之物要奉到耶和華-你上帝的殿。不可用母山羊的奶來煮牠的小山羊。」
27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28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不吃飯不喝水。他把這約的話,那十條誡命,寫在版上。

摩西下西奈山

29摩西西奈山摩西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手裏拿着兩塊法版。摩西不知道自己臉上的皮膚因耶和華和他說話而發光。 30亞倫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看哪,他臉上的皮膚發光,他們就怕靠近他。 31摩西叫他們來,亞倫和會眾的官長回到他那裏,摩西就跟他們說話。 32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3摩西跟他們說完了話,就用面紗蒙上臉。 34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的時候,就把面紗揭下,直到出來。摩西出來,將所吩咐他的話告訴以色列人。 35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臉,他臉上的皮膚發光。摩西就用面紗蒙上臉,直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才揭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