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上帝呼召摩西

1摩西牧放他岳父米甸祭司葉特羅的羊羣,他領羊羣往曠野的那一邊去,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 2耶和華的使者在荊棘的火焰中向他顯現。摩西觀看,看哪,荊棘在火中焚燒,卻沒有燒燬。 3摩西說:「我要轉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燬呢?」 4耶和華見摩西轉過去看,上帝就從荊棘裏呼叫他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5上帝說:「不要靠近這裏。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6他又說:「我是你父親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上帝。
7耶和華說:「我確實看見了我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也聽見了他們因受監工苦待所發的哀聲;我確實知道他們的痛苦。 8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上來,到美好與寬闊之地,到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人、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9現在,看哪,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這裏,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10現在,你去,我要差派你到法老那裏,把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11摩西對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12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這就是我差派你去,給你的憑據:你把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上帝。」
13摩西對上帝說:「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對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14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永有的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 15上帝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代。 16你去召集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眷顧你們在埃及的遭遇。 17我也曾說:要把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18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到埃及王那裏,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上帝向我們顯現,現在求你讓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獻祭。』 19我知道若不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不會放你們走。 20因此,我必伸出我的手,在埃及施行我一切的神蹟,擊打這地,然後,他才放你們走。 21我必使埃及人看得起你們,你們離開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22每一個婦女必向她的鄰舍,以及寄居在她家裏的女人,索取金器、銀器和衣裳,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掠奪了埃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