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摩西和亚伦见埃及法老

1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这样说:‘放我的百姓走,好让他们在旷野向我守节。’” 2法老说:“耶和华是谁,要我听他的话,让以色列人去?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放以色列人走!” 3他们说:“希伯来人的上帝已向我们显现了。求你让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向耶和华我们的上帝献祭,免得他用瘟疫、刀剑攻击我们。” 4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亚伦!你们为什么叫百姓不做工呢?去,服你们的劳役吧!” 5他又说:“看哪,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这么多,你们竟然叫他们歇下劳役!”
6当天,法老吩咐监工和工头说: 7“你们不可照以前一样提供草给百姓做砖,要叫他们自己去捡草。 8他们平时做砖的数目,你们仍旧向他们要,一点不可减少,因为他们是懒惰的,所以才呼求说:‘让我们去向我们的上帝献祭。’ 9你们要把更重的工作加在这些人身上,使他们在其中劳碌,不去理会谎言。”
10监工和工头出来对百姓说:“法老这样说:‘我不给你们草, 11你们自己在哪里能找到草,就往哪里去找吧!但你们的工作一点也不可减少。’” 12于是,百姓分散在埃及全地,捡碎秸当草用。 13监工催逼他们,说:“你们每天要做完一天的工,与先前有草一样。” 14法老的监工击打他们所派的以色列工头,说:“为什么昨天和今天你们没有按照以前做砖的数目,完成你们的工作呢?”
15以色列人的工头来哀求法老说:“为什么这样待你的仆人呢? 16监工不把草给仆人,并且对我们说:‘做砖吧!’看哪,你仆人挨了打,其实是你百姓的错。” 17法老却说:“懒惰,你们真是懒惰!所以你们说:‘让我们去向耶和华献祭吧。’ 18现在,去做工吧!草是不会给你们,砖却要如数交纳。” 19以色列人的工头听见“你们每天做砖的工作一点也不可减少”,就知道惹上祸了。 20他们离开法老出来,正遇见摩西亚伦站在那里等候他们, 21就向他们说:“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因为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来杀我们。” 22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差派我呢? 23自从我到法老那里,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却一点也没有拯救你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