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第五災:瘟災

1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到法老那裏,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上帝如此說:放我的百姓走,好事奉我。 2你若不肯放他們走,仍要強留他們, 3看哪,耶和華的手必以嚴重的瘟疫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羣和羊羣的身上。 4耶和華卻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隻都不死。』」 5耶和華就設定時間,說:「明天耶和華必在此地行這事。」 6第二天,耶和華行了這事。埃及的牲畜全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都沒有死。 7法老派人去,看哪,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隻都沒有死。可是法老硬着心,不放百姓走。

第六災:瘡災

8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你們從爐裏滿滿捧出爐灰,摩西要在法老眼前把它撒在空中。 9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成塵土,使埃及全地的人和牲畜身上起泡生瘡。」
10摩西亞倫取了爐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把它撒在空中,人和牲畜的身上就起泡生瘡了。 11因為這瘡,術士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術士和所有埃及人的身上都生了瘡。 12但耶和華任憑法老的心剛硬,不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

第七災:雹災

13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上帝如此說:放我的百姓走,好事奉我。 14因為這一次我要使一切的災禍臨到你自己,你臣僕和你百姓的身上,為要叫你知道在全地沒有像我的。 15現在,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就會從地上除滅了。 16然而,我讓你存活,是為了要使你看見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全地。 17可是你仍然向我的百姓自高自大,不放他們走。 18看哪,明天大約這時候,我必使大量的冰雹降下,這是從埃及立國直到如今沒有出現過的。 19現在,你要派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帶去躲避;任何在田間,無論是人是牲畜沒有回到屋內的,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 20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就讓他的奴僕和牲畜逃進屋裏。 21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把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裏。
2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出你的手,使冰雹降在埃及全地,降在埃及地的人和牲畜身上,以及田間各樣菜蔬上。」 23摩西向天伸杖,耶和華就打雷下雹,有火降到地上;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 24那時,有雹,也有火在雹中閃爍,極其嚴重;自從埃及立國以來,全地沒有像這樣的。 25埃及全地,冰雹擊打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擊打一切的菜蔬,也打壞了田間一切的樹木。 26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27法老差派人去召摩西亞倫來,對他們說:「這一次我犯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 28請你們祈求耶和華,因上帝的雷轟和冰雹已經夠了。我要放你們走,你們不用再留下來了。」 29摩西對他說:「我一出城就向耶和華舉起雙手;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地是屬於耶和華的。 30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仍然不敬畏耶和華上帝。」 31那時,亞麻和大麥被摧毀了,因為大麥已經吐穗,亞麻也開了花。 32只是小麥和粗麥沒有被摧毀,因為它們還沒有長成。 33摩西離開法老出了城,向耶和華舉起雙手,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下在地上了。 34法老見雨、雹、雷止住,又再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着心。 35法老的心剛硬,不放以色列人走,正如耶和華藉着摩西所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