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第五灾:瘟灾

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到法老那里,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上帝如此说:放我的百姓走,好事奉我。 2你若不肯放他们走,仍要强留他们, 3看哪,耶和华的手必以严重的瘟疫加在你田间的牲畜上,就是在马、驴、骆驼、牛群和羊群的身上。 4耶和华却要分别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属以色列人的,一只都不死。’” 5耶和华就设定时间,说:“明天耶和华必在此地行这事。” 6第二天,耶和华行了这事。埃及的牲畜全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只都没有死。 7法老派人去,看哪,以色列人的牲畜连一只都没有死。可是法老硬着心,不放百姓走。

第六灾:疮灾

8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你们从炉里满满捧出炉灰,摩西要在法老眼前把它撒在空中。 9这灰要在埃及全地变成尘土,使埃及全地的人和牲畜身上起泡生疮。”
10摩西亚伦取了炉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把它撒在空中,人和牲畜的身上就起泡生疮了。 11因为这疮,术士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术士和所有埃及人的身上都生了疮。 12但耶和华任凭法老的心刚硬,不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

第七灾:雹灾

13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清早起来,站在法老面前,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上帝如此说:放我的百姓走,好事奉我。 14因为这一次我要使一切的灾祸临到你自己,你臣仆和你百姓的身上,为要叫你知道在全地没有像我的。 15现在,我若伸手用瘟疫攻击你和你的百姓,你就会从地上除灭了。 16然而,我让你存活,是为了要使你看见我的大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全地。 17可是你仍然向我的百姓自高自大,不放他们走。 18看哪,明天大约这时候,我必使大量的冰雹降下,这是从埃及立国直到如今没有出现过的。 19现在,你要派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间一切所有的带去躲避;任何在田间,无论是人是牲畜没有回到屋内的,冰雹必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必死。’” 20法老的臣仆中,惧怕耶和华这话的,就让他的奴仆和牲畜逃进屋里。 21但那不把耶和华这话放在心上的,就把他的奴仆和牲畜留在田里。
22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出你的手,使冰雹降在埃及全地,降在埃及地的人和牲畜身上,以及田间各样菜蔬上。” 23摩西向天伸杖,耶和华就打雷下雹,有火降到地上;耶和华下雹在埃及地上。 24那时,有雹,也有火在雹中闪烁,极其严重;自从埃及立国以来,全地没有像这样的。 25埃及全地,冰雹击打田间所有的人和牲畜,击打一切的菜蔬,也打坏了田间一切的树木。 26惟独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没有冰雹。
27法老差派人去召摩西亚伦来,对他们说:“这一次我犯罪了。耶和华是公义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恶的。 28请你们祈求耶和华,因上帝的雷轰和冰雹已经够了。我要放你们走,你们不用再留下来了。” 29摩西对他说:“我一出城就向耶和华举起双手;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地是属于耶和华的。 30至于你和你的臣仆,我知道你们仍然不敬畏耶和华上帝。” 31那时,亚麻和大麦被摧毁了,因为大麦已经吐穗,亚麻也开了花。 32只是小麦和粗麦没有被摧毁,因为它们还没有长成。 33摩西离开法老出了城,向耶和华举起双手,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下在地上了。 34法老见雨、雹、雷止住,又再犯罪;他和他的臣仆都硬着心。 35法老的心刚硬,不放以色列人走,正如耶和华藉着摩西所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