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约瑟的哥哥到埃及买粮

1雅各埃及有粮,就对儿子们说:“你们为什么彼此对看呢?” 2他又说:“看哪,我听见埃及有粮,你们可以下到那里,从那里为我们买些粮来,我们就可以存活,不至于死。” 3于是,约瑟的十个哥哥都下去,到埃及买粮食。 4至于约瑟的弟弟便雅悯雅各没有派他和哥哥们同去,因为雅各说:“恐怕他遭难。” 5以色列的儿子们来了,在前来的人当中,为要买粮食,因为迦南地也有饥荒。
6当时在埃及地掌权的人是约瑟,卖粮给各地众百姓的就是他。约瑟的哥哥们来了,脸伏于地,向他下拜。 7约瑟看见他哥哥们,就认出他们,却对他们装作陌生人,向他们说严厉的话,对他们说:“你们从哪里来?”他们说:“我们从迦南地来买粮。” 8约瑟认得他哥哥们,他们却不认得他。 9约瑟想起从前所做的那两个梦,就对他们说:“你们是奸细,你们来是要窥探这地的虚实。” 10他们对他说:“我主啊,不是的,仆人们是来买粮的。 11我们都是同一个人的儿子,我们是诚实的人。仆人们并不是奸细。” 12约瑟对他们说:“不,你们一定是窥探这地的虚实来的。” 13他们说:“仆人们本是兄弟十二人,我们都是迦南地同一个人的儿子。看哪,最小的今日在我们父亲那里,有一个不在了。” 14约瑟对他们说:“我刚才对你们说过了,你们是奸细! 15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们最小的弟弟不到这里来,你们就不可以离开这里;这样你们就可以证实自己了。 16要派你们当中的一个人去,把你们的弟弟带来。至于你们,都要关在这里,好证实你们的话是不是真的。若不是,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你们一定是奸细。” 17于是约瑟把他们一起都关在监里三天。
18第三天,约瑟对他们说:“我是敬畏上帝的,你们这么做就可以活。 19如果你们是诚实的人,留你们兄弟中的一个关在监牢里,你们带粮食回去,救你们家的饥荒, 20再把你们最小的弟弟带到我这里来。如此,你们的话就是真的了,你们也不至于死。”他们就照样做了。 21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弟弟身上实在犯了罪。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看见他的痛苦,却不肯听,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 22吕便回答他们说:“我不是对你们说过,不可伤害那孩子吗?只是你们不肯听,看哪,他的血在追讨了。” 23他们不知道约瑟在听,因为在他们之间有传译官。 24约瑟转身离开他们,哭了一场,又回来对他们说话,就从他们中间抓了西缅,在他们眼前捆绑他。

约瑟的哥哥回迦南地

25约瑟吩咐人把他们的器皿装满粮食,把各人的银子退还在各人的袋里,又给他们路上需用的食物。人就为他们这样做了。 26他们把粮食驮在驴上,离开那里去了。 27到了住宿的地方,有一个人打开袋子,要拿饲料喂驴,就看见自己的银子,看哪,仍在袋口上。 28他对兄弟们说:“我的银子退回来了,看哪,还在我袋子里!”他们战战兢兢,心都快跳出来了,彼此说:“上帝向我们做的是什么呢?”
29他们来到迦南地他们的父亲雅各那里,把所遭遇的事都告诉他,说: 30“那地的主对我们说严厉的话,把我们当作窥探那地的奸细。 31我们对他说:‘我们是诚实的人,并不是奸细。 32我们本是兄弟十二人,都是同一个父亲的儿子,有一个不在了,最小的今日和我们父亲在迦南地。’ 33那地的主对我们说:‘只有这样我才知道你们是诚实的人:留你们兄弟中的一个在我这里,你们带粮食回去,救你们家的饥荒, 34再把你们最小的弟弟带到我这里来,我就知道你们不是奸细,是诚实的人。然后,我就把你们的兄弟交还你们,你们也可以在此地做买卖。’”
35后来他们倒空袋子,看哪,各人的银囊都在袋子里。他们和父亲看见银囊就都害怕。 36他们的父亲雅各对他们说:“你们害我丧失了我的儿子:约瑟不在了,西缅也不在了,你们还要带走便雅悯!这些事都临到我身上了。” 37吕便对他父亲说:“我若不带他回来给你,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里,我必带他回来给你。” 38雅各说:“我的儿子不可与你们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们行走的路上遭难,你们就害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下阴间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