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亚哈随鲁王废瓦实提王后

1这事发生在亚哈随鲁的时代,亚哈随鲁印度直到古实统治一百二十七个省, 2就是亚哈随鲁王在书珊城堡中坐国度王位的那些日子。 3他在位第三年,为所有官员和臣仆摆设宴席,有波斯玛代的权贵,各省的贵族与领袖在他面前。 4他把他荣耀国度的丰富和他伟大威严的尊贵给他们看了许多日子,共一百八十天。 5这些日子满了,王又为所有住书珊城堡的百姓,无论大小,在御花园的院子里摆设宴席七日。 6院子里有白色棉和蓝色线,用细麻绳、紫色绳系在白玉石柱的银环上,又有金银的床榻摆在红、白、黄、黑大理石镶嵌的地上。 7用金器皿盛酒,有很多不同的器皿,照王的厚意提供丰富的御酒。 8饮酒有规定,不准勉强人,因为王吩咐宫里所有的臣宰,让人各随己意。 9瓦实提王后在亚哈随鲁王的宫内也为妇女摆设宴席。
10第七日,亚哈随鲁王饮酒,心中快乐,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个太监米户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亚拔他西达甲迦 11瓦实提王后头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让各民族和官员观看她的美貌,因为她容貌美丽。 12瓦实提王后却不肯遵照太监所传的王命前来,所以王非常愤怒,怒火中烧。
13按王的常规,办事必先询问知例明法的人。那时,王询问通达时务的智慧人, 14就是在王左右常见王面、在国中坐高位的波斯玛代的七个大臣,甲示拿示达押玛他他施斯米力玛西拿米慕干 15瓦实提王后不遵照太监所传的王命,照例应当怎样办理呢?” 16米慕干在王和众官长面前回答说:“瓦实提王后这事,不但得罪王,并且有害于亚哈随鲁王各省的臣民。 17因为王后这事必传到众妇人那里,她们就会藐视自己的丈夫,说:‘亚哈随鲁王吩咐瓦实提王后到王面前,她却不来。’ 18今日波斯玛代的众夫人听见王后这事,必向王所有的官长照样说,如此必造成无数的藐视和愤怒。 19王若以为好,请降谕旨,写在波斯玛代人的条例中,永不更改,不准瓦实提再到亚哈随鲁王面前,把她王后的位分赐给比她更好的妃子。 20王的谕旨一传遍全国,国土纵然辽阔,凡作妻子的,无论丈夫是尊贵或卑贱,都必尊敬他。” 21王和众官长都以这话为美,王就照米慕干的建议去做。 22王下诏书,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语言通知各省,使凡作丈夫的在家中作主,各说本地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