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祝福和感谢

1奉上帝旨意,蒙召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同弟兄所提尼 2写信给在哥林多上帝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 3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上帝并主耶稣基督归给你们!
4我常为你们感谢我的上帝,因上帝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你们的恩惠。 5因为你们在他里面凡事富足,具有各种口才、各样知识, 6正如我为基督作的见证在你们心里得以坚固, 7以致你们在恩赐上一无欠缺,切切等候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显现。 8他也必坚固你们到底,使你们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日子无可指责。 9上帝是信实的,他呼召你们好与他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共享团契。

教会中的纷争

10弟兄们,我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劝你们说话要一致。你们中间不可分裂,只要一心一意彼此团结。 11我的弟兄们,革来氏家里的人曾对我提起你们,说你们中间有纷争。 12我的意思是,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 13基督是分裂的吗?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吗?你们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洗吗? 14我感谢上帝,除了基利司布该犹以外,我没有给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施洗, 15免得有人说你们是奉我的名受洗的。 16我曾为司提法那家施过洗;此外我已记不清有没有给别人施过洗。 17因为基督差遣我不是为施洗,而是为传福音;并不是用智慧的言论,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基督是上帝的大能和智慧

18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是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是上帝的大能。 19就如经上所记:
  “我要摧毁智慧人的智慧,
  废弃聪明人的聪明。”
20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上帝岂不是已使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了吗? 21既然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识上帝,上帝就本着自己的智慧乐意藉着人所传愚拙的话拯救那些信的人。 22犹太人要的是神迹,希腊人求的是智慧, 23我们却是传被钉十字架的基督,这对犹太人是绊脚石,对外邦人是愚拙; 24但对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 25因为,上帝的愚拙总比人智慧;上帝的软弱总比人强壮。
26弟兄们哪,想一想你们的蒙召,按着人的观点,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地位的也不多。 27但是,上帝拣选了世上愚拙的,为了使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为了使强壮的羞愧。 28上帝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一无所有的,为要废掉那样样都有的, 29使凡血肉之躯的,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 30但你们得以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他使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成为公义、圣洁、救赎。 31如经上所记:“要夸耀的,该夸耀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