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利亚和亚哈谢王

1亚哈死后,摩押背叛以色列 2亚哈谢撒玛利亚,一日从楼上的栏杆跌下来,就病了。于是他派使者,对他们说:“你们去问以革伦的神明巴力.西卜,我这病是否能痊愈。” 3但耶和华的使者对提斯比以利亚说:“你起来,上去迎见撒玛利亚王的使者,对他们说:‘你们去问以革伦的神明巴力.西卜,是因为以色列中没有上帝吗?’ 4所以耶和华如此说:‘你必不能下你所上的床,因为你一定会死!’”以利亚就去了。
5使者回到王那里,王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回来了呢?” 6他们对王说:“有一个人上来迎见我们,对我们说:‘去,回到差你们来的王那里,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派人去问以革伦的神明巴力.西卜,是因为以色列中没有上帝吗?所以你必不能下所上的床,你一定会死。’” 7王对他们说:“上来迎见你们,告诉你们这些话的人是什么样子呢?” 8他们对王说:“这人身穿毛衣,腰束皮带。”王说:“他一定是提斯比以利亚。”
9于是,王派了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到以利亚那里。他上来,看哪,以利亚正坐在山顶上。五十夫长对他说:“神人哪,王吩咐你下来!” 10以利亚回答五十夫长说:“我若是神人,愿火从天上降下来,吞灭你和你的五十个人!”于是有火从天上降下来,吞灭五十夫长和他的五十个人。
11王又派另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到以利亚那里。五十夫长对他说:“神人哪,王这样吩咐,快快下来!” 12以利亚回答他们说:“我若是神人,愿火从天上降下来,吞灭你和你的五十个人!”于是上帝的火从天上降下来,吞灭五十夫长和他的五十个人。
13王第三次又派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去。第三个五十夫长上去,双膝跪在以利亚面前,哀求他说:“神人哪,愿我的性命和你这五十个仆人的性命在你眼中看为宝贵! 14看哪,已经有火从天上降下来,吞灭前两次来的五十夫长和他们的五十个人,现在愿我的性命在你眼中看为宝贵!” 15耶和华的使者对以利亚说:“你跟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亚就起来,跟他下到王那里去。 16他对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你派人去问以革伦的神明巴力.西卜,是因为以色列中没有上帝可以让你求问他的话吗?所以你必不能下所上的床,你一定会死!’”

亚哈谢死后约兰继位

17亚哈谢死了,正如耶和华藉以利亚所说的话。犹大约沙法的儿子约兰第二年,亚哈谢的兄弟约兰接续他作王,因亚哈谢没有儿子。 18亚哈谢其余所做的事,不都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