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撒但试探约伯

1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这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 2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 3他的家产有七千只羊,三千匹骆驼,五百对牛,五百匹母驴,并有许多仆婢。这人在东方人中为至大。 4他的儿子按着日子各在自己家里摆设宴席,派人去请他们的三个姊妹来,与他们一同吃喝。 5宴席的日子过了,约伯派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的儿子犯了罪,心中背弃上帝。”约伯常常这样行。
6有一天,上帝的众使者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 7耶和华对撒但说:“你从哪里来?”撒但回答耶和华说:“我从地上走来走去,在那里往返。” 8耶和华对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那样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 9撒但回答耶和华说:“约伯敬畏上帝,岂是无故呢? 10你岂不是四面圈上篱笆围护他和他的家,以及他一切所有的吗?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赐福,他的家产也在地上增多。 11但你若伸手毁他一切所有的,他必当面背弃你。” 12耶和华对撒但说:“看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于他。”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出去。

约伯丧失儿女和财产

13有一天,约伯的儿女正在他们长兄的家里吃饭喝酒, 14有报信的来见约伯,说:“牛正耕地,母驴在旁边吃草, 15示巴人忽然闯来,把牲畜掳去,并用刀杀了仆人;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16他还说话的时候,又有人来说:“上帝从天上降下火来,把羊群和仆人都吞灭了;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17他还说话的时候,又有人来说:“迦勒底人分成三队忽然闯来,把骆驼掳去,并用刀杀了仆人;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18他还说话的时候,又有人来说:“你的儿女正在他们长兄的家里吃饭喝酒, 19看哪,有狂风从旷野刮来,袭击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年轻人身上,他们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20约伯就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俯伏在地敬拜, 21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22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没有犯罪,也不以上帝为狂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