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利米勒全家迁往摩押

1士师统治的时候,国中有饥荒。在犹大伯利恒,有一个人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2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子名叫拿娥米;他两个儿子,一个名叫玛伦,一个名叫基连,都是犹大伯利恒以法他人。他们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里。 3后来拿娥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她和两个儿子。 4两个儿子娶了摩押女子,一个名叫俄珥巴,第二个名叫路得,在那里住了约有十年。 5玛伦基连二人也死了,剩下拿娥米,没有丈夫,也没有儿子。

路得跟拿娥米回伯利恒

6拿娥米与两个媳妇起身,要从摩押地回去,因为她在摩押地听见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百姓,赐粮食给他们。 7她和两个媳妇就起行,离开所住的地方,上路回犹大地去。 8拿娥米对两个媳妇说:“你们各自回娘家去吧!愿耶和华恩待你们,像你们待已故的人和我一样。 9愿耶和华使你们各自在新的丈夫家中得归宿!”于是拿娥米与她们亲吻,她们就放声大哭, 10对她说:“不,我们要与你一同回你的百姓那里去。” 11拿娥米说:“我的女儿啊,回去吧!为何要跟我去呢?我还能生儿子作你们的丈夫吗? 12我的女儿啊,回去吧!我年纪老了,不能再有丈夫。就算我还有希望,今夜有丈夫,而且也生了儿子, 13你们岂能等着他们长大呢?你们能守住自己不嫁人吗?我的女儿啊,不要这样。我比你们更苦,因为耶和华伸手击打我。” 14两个媳妇又放声大哭,俄珥巴与婆婆吻别,但是路得却紧跟着拿娥米
15拿娥米说:“看哪,你嫂嫂已经回她的百姓和她的神明那里去了,你也跟你嫂嫂回去吧!” 16路得说:
  “不要劝我离开你,
  转去不跟随你。
  你往哪里去,
  我也往哪里去;
  你在哪里住,
  我也在哪里住;
  你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
  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17你死在哪里,
  我也死在哪里,葬在哪里。
  只有死能使你我分离;
  不然,愿耶和华重重惩罚我!”
18拿娥米路得决意要跟自己去,就不再对她说什么了。
19于是二人同行,来到伯利恒。她们到了伯利恒,全城因她们骚动起来。妇女们说:“这是拿娥米吗?” 20拿娥米对她们说:
  “不要叫我拿娥米
  要叫我玛拉
  因为全能者使我受尽了苦。
  21我满满地出去,
  耶和华使我空空地回来。
  耶和华使我受苦,
  全能者降祸于我。
  你们为何还叫我拿娥米呢?”
22拿娥米摩押地回来了,她的媳妇摩押女子路得跟她在一起。她们到了伯利恒,正是开始收割大麦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