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赐圣灵的应许

1提阿非罗啊,我在第一本书中已论到耶稣从开头所做和所教导的一切事, 2直到他藉着圣灵吩咐所拣选的使徒后,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 3他受害以后,用许多确据向使徒显明自己是活着的,在四十天之中向他们显现,并讲说上帝国的事。 4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应许,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 5约翰是用水施洗,但过了不多几天,你们要在圣灵里受洗。”

耶稣升天

6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主啊,你就要在这时候复兴以色列国吗?” 7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和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 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9说了这些话,他们正看的时候,他被接上升,有一朵云彩从他们眼前把他接去。 10他升上去的时候,他们定睛望天,看哪,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他们旁边, 11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升上天去,他也要怎样来临。”

接替犹大职分的人

12有一座山,名叫橄榄山,离耶路撒冷不远,有安息日可行走的路程。那时,门徒从那里回耶路撒冷去, 13他们一进城,就上了所住的楼房;在那里有彼得约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马巴多罗买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激进党的西门,和雅各的儿子犹大 14这些人和几个妇人,包括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和耶稣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
15那时,有许多人聚会,约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在弟兄中间站起来,说: 16“诸位弟兄,圣经的话必须应验。圣经中,圣灵曾藉大卫的口预先说到那领人来拿耶稣的犹大 17他本来算是我们中的一个,并且得了这一份使徒的职任。 18这人用他不义的代价买了一块田,以后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 19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这事,所以按着他们当地的话把那块田叫亚革大马,就是“血田”的意思。 20因为《诗篇》上写着:
  “愿他的住处变为废墟,
  无人在内居住。”
又说:
  “愿别人得他的职分。”
21-22所以,主耶稣在我们中间出入的整段时间,就是从约翰施洗起,直到主离开我们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必须从那常与我们一起的人中,立一位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 23于是他们推举两个人,就是那叫巴撒巴,又称为犹士都约瑟,和马提亚 24众人祷告说:“主啊,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个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是哪一位, 25去得这使徒的职任;这职位犹大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26于是众人为他们摇签,摇出马提亚来;他就和十一个使徒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