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亞哈隨魯王廢瓦實提王后

1這事發生在亞哈隨魯的時代,亞哈隨魯印度直到古實統治一百二十七個省, 2就是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堡中坐國度王位的那些日子。 3他在位第三年,為所有官員和臣僕擺設宴席,有波斯瑪代的權貴,各省的貴族與領袖在他面前。 4他把他榮耀國度的豐富和他偉大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子,共一百八十天。 5這些日子滿了,王又為所有住書珊城堡的百姓,無論大小,在御花園的院子裏擺設宴席七日。 6院子裏有白色棉和藍色線,用細麻繩、紫色繩繫在白玉石柱的銀環上,又有金銀的床榻擺在紅、白、黃、黑大理石鑲嵌的地上。 7用金器皿盛酒,有很多不同的器皿,照王的厚意提供豐富的御酒。 8飲酒有規定,不准勉強人,因為王吩咐宮裏所有的臣宰,讓人各隨己意。 9瓦實提王后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擺設宴席。
10第七日,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米戶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亞拔他西達甲迦 11瓦實提王后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讓各民族和官員觀看她的美貌,因為她容貌美麗。 12瓦實提王后卻不肯遵照太監所傳的王命前來,所以王非常憤怒,怒火中燒。
13按王的常規,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那時,王詢問通達時務的智慧人, 14就是在王左右常見王面、在國中坐高位的波斯瑪代的七個大臣,甲示拿示達押瑪他他施斯米力瑪西拿米慕干 15瓦實提王后不遵照太監所傳的王命,照例應當怎樣辦理呢?」 16米慕干在王和眾官長面前回答說:「瓦實提王后這事,不但得罪王,並且有害於亞哈隨魯王各省的臣民。 17因為王后這事必傳到眾婦人那裏,她們就會藐視自己的丈夫,說:『亞哈隨魯王吩咐瓦實提王后到王面前,她卻不來。』 18今日波斯瑪代的眾夫人聽見王后這事,必向王所有的官長照樣說,如此必造成無數的藐視和憤怒。 19王若以為好,請降諭旨,寫在波斯瑪代人的條例中,永不更改,不准瓦實提再到亞哈隨魯王面前,把她王后的位分賜給比她更好的妃子。 20王的諭旨一傳遍全國,國土縱然遼闊,凡作妻子的,無論丈夫是尊貴或卑賤,都必尊敬他。」 21王和眾官長都以這話為美,王就照米慕干的建議去做。 22王下詔書,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語言通知各省,使凡作丈夫的在家中作主,各說本地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