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1“人与人若有争讼,要求审判,当宣判义人为义,恶人有罪的时候, 2恶人若该受责打,审判官就要叫他当着面,伏在地上,按他的罪照数责打。 3只能打四十下,不可加多;多过这数目就是在你眼中作贱你的弟兄了。
4“牛在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

为去世的兄弟传宗接代

5“兄弟住在一起,若其中一个死了,没有儿子,死者的妻子就不可出去嫁给陌生人。她丈夫的兄弟应当尽兄弟的本分,娶她为妻,与她同房。 6妇人生的长子要归在已故兄弟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涂去了。 7那人若不情愿娶他兄弟的妻子,他兄弟的妻子就要上到城门长老那里,说:‘我丈夫的兄弟拒绝在以色列中为他的兄弟留名,不愿意为我尽兄弟的本分。’ 8本城的长老就要召那人来,跟他谈话。若他坚持说:‘我不情愿娶她。’ 9他兄弟的妻子就要在长老眼前来到那人跟前,脱下他脚上的鞋,吐唾沫在他脸上,回应说:‘凡不为兄弟建立家室的都要这样待他。’ 10以色列中,他要以‘脱鞋之家’闻名。”

其他条例

11“若有人和弟兄争斗,其中一人的妻子近前去,为了救丈夫脱离那打丈夫之人的手,伸手抓住那人的下体, 12你就要砍断妇人的手,你的眼不可顾惜。
13“你袋中不可有一大一小两样的法码。 14你家里不可有一大一小两样的伊法 15当用准确公正的法码和伊法,好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16因为行这一切不义之事的人都是耶和华-你上帝所憎恶的。”

命令消灭亚玛力人

17“你要记得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亚玛力在路上怎样对待你, 18在路上迎击你,趁你疲乏困倦时击杀所有在你后面软弱的人;并不敬畏上帝。 19所以,当耶和华-你的上帝使你不被四围一切仇敌扰乱,在耶和华-你上帝赐你为业的地上得享平静的时候,你要把亚玛力的名从天下涂去;你不可忘记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