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摩西劝以色列人遵守律法

1“现在,以色列啊,听我所教导你们的律例典章,要遵行,好使你们存活,得以进入耶和华-你们列祖之上帝所赐给你们的地,承受为业。 2我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耶和华-你们上帝的命令,就是我所吩咐你们的。 3你们已亲眼看见耶和华因巴力.毗珥所做的。凡随从巴力.毗珥的人,耶和华-你的上帝都从你中间除灭了。 4只有你们这紧紧跟随耶和华-你们上帝的人,今日全都存活。 5看,我照着耶和华-我的上帝所吩咐我的,将律例和典章教导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 6你们要谨守遵行;这就是你们在万民眼前的智慧和聪明。他们听见这一切律例,必说:‘这大国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聪明!’ 7哪一大国有神明与他们相近,像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在我们求告他的时候与我们相近呢? 8哪一大国有这样公义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们面前所颁布的这一切律法呢?
9“但你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在你一生的年日这些事离开你的心,总要把它们传给你的子子孙孙。 10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华-你上帝面前的那日,耶和华对我说:‘你为我召集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活在世上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导他们的儿女。’ 11那时,你们近前来,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燃烧,直冲天顶,并有黑暗、密云、幽暗。 12耶和华从火焰中对你们说话,你们听见说话的声音,只有声音,却没有看见形像。 13他将所吩咐你们当守的约指示你们,就是十条诫命,并将诫命写在两块石版上。 14那时,耶和华吩咐我将律例典章教导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过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

禁拜偶像

15“所以,你们为自己的缘故要分外谨慎;因为耶和华在何烈山,从火中对你们说话的那日,你们没有看见任何形像。 16惟恐你们的行为败坏,为自己雕刻任何形状的偶像,无论是男像或女像, 17或地上任何走兽的像,或任何飞在空中有翅膀的鸟的像, 18或地上任何爬行动物的像,或地底下任何水中鱼的像。 19又恐怕你向天举目,看见耶和华-你的上帝为天下万民所摆列的日月星辰,就是天上的万象,就被诱惑去敬拜它们,事奉它们。 20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带领出来,脱离铁炉,是要你们成为他产业的子民,像今日一样。
21“耶和华又因你们的缘故向我发怒,起誓不容我过约旦河,不让我进入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为业的那美地。 22我只好死在这地,不能过约旦河;但你们必过去得那美地。 23你们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们的上帝与你们所立的约,为自己雕刻任何形状的偶像,就是耶和华-你上帝所禁止的, 24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吞灭的火,是忌邪的上帝。
25“你们在那地住久了,生子生孙,若行为败坏,为自己雕刻任何形状的偶像,行耶和华-你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惹他发怒, 26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们作见证,你们在过约旦河得为业的地上必迅速灭亡!你们在那地的日子必不长久,必全然灭绝。 27耶和华必将你们分散在万民中;在耶和华领你们到的列国中,你们剩下的人丁稀少。 28在那里,你们必事奉人手所造的神明,它们是木头,是石头,不能看,不能听,不能吃,不能闻。 29你们在那里必寻求耶和华-你的上帝。你若尽心尽性寻求他,就必寻见。 30日后你在患难中,当这一切的事临到你,你必归回耶和华-你的上帝,听从他的话。 31耶和华-你的上帝是有怜悯的上帝,他不撇下你,不灭绝你,也不忘记他起誓与你列祖所立的约。
32“你去问,在你先前的时代,自从上帝造人在地上以来,从天这边到天那边,曾有过或听过这样的大事吗? 33有哪些百姓听见上帝在火中说话的声音,像你听见了还能存活呢? 34上帝何曾为自己尝试从别的国中领出一国的子民来,用考验、神迹、奇事、战争、大能的手、伸出来的膀臂和大可畏的事,像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在埃及,在你们眼前为你们所做的一切事呢? 35这是要显给你看,使你知道,惟有耶和华他是上帝,除他以外,再没有别的了。 36他从天上使你听见他的声音,为要教导你,又在地上使你看见他的烈火,并且听见他从火中所说的话。 37因为他爱你的列祖,拣选他们的后裔,亲自用大能领你出了埃及 38要将比你强大的列国从你面前赶出,领你进去,把他们的地赐你为业,像今日一样。 39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记在心里,天上地下惟有耶和华他是上帝,再没有别的了。 40我今日吩咐你的律例诫命,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后裔可以得福,并使你的日子一直在耶和华-你上帝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约旦河东的三座逃城

41“那时,摩西约旦河东边,向日出的方向,指定三座城, 42使那素无仇恨、无意中杀了邻舍的凶手,可以逃到这三座城中的一座,就得存活: 43吕便人的是旷野平坦之地的比悉,属迦得人的是基列拉末,属玛拿西人的是巴珊哥兰。”

摩西颁布上帝的律法

44这是摩西以色列人面前颁布的律法。 45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摩西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对他们说的, 46约旦河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在住希实本亚摩利西宏之地;这西宏摩西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击杀的。 47他们得了他的地,又得了巴珊的地,就是两个亚摩利王,在约旦河东,向日出方向的地: 48亚嫩谷旁的亚罗珥,直到西云山,就是黑门山 49还有约旦河东的整个亚拉巴,向日出方向,直到亚拉巴海,靠近毗斯迦山斜坡的山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