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保罗在马耳他岛上

1我们既已获救,才知道那岛名叫马耳他 2当地人非常友善地接待我们;因为正在下雨,天气又冷,他们就生了火欢迎我们众人。 3那时,保罗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中,有一条毒蛇,因为热的缘故钻了出来,缠住他的手。 4当地的人看见那毒蛇悬在他手上,就彼此说:“这人必是个凶手,虽然他从海里获救,天理仍不容他活着。” 5保罗竟把那毒蛇甩在火里,并没有受伤。 6当地的人想他快要肿起来,或是忽然倒下死了,但等了好久,见他没有什么异样,就转念说他是个神明。
7离那地方不远有一些田产,是岛长部百流的。他接纳我们,尽情款待了我们三日。 8当时,部百流的父亲卧病不起,患了热病和痢疾。保罗进去见他,为他祷告按手,治好了他。 9从此,岛上其余的病人也都来,得了医治。 10他们又多方面尊敬我们,到了开船的时候,又把我们所需用的东西送到船上。

保罗抵达罗马

11过了三个月,我们上了亚历山大的船起航。这船以“宙斯双子”为记,是在那海岛过冬的。 12我们到了叙拉古,停泊了三日; 13又从那里起锚开船,来到利基翁。过了一天,起了南风,第二天就来到部丢利 14我们在那里遇见一些弟兄,他们请我们同住了七天。就这样,我们来到罗马 15那里的弟兄们一听见我们的消息,就到亚比乌市和三馆来迎接我们。保罗见了他们,就感谢上帝,越发壮胆。
16我们进了罗马城保罗蒙准和那个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处。

保罗在罗马传道

17过了三天,保罗请当地犹太人的领袖来。他们来了,保罗对他们说:“诸位弟兄,虽然我没有做什么事干犯本国的百姓和我们祖宗的规矩,却在耶路撒冷被囚禁,交在罗马人的手里。 18他们审问了我,有意要释放我,因为在我身上并没有该死的罪状。 19犹太人反对,我不得已只好上诉于凯撒,并不是有什么事要控告我本国的百姓。 20为这缘故,我请你们来见我当面谈话,我原是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那位才被这铁链捆绑的。” 21他们对他说:“我们并没有接到从犹太寄来有关于你的信,也没有弟兄到这里来向我们报告,或说你有什么不好的地方。 22但我们愿意听听你的意见,因为我们知道这教门是到处遭人反对的。”
23他们和保罗约定了日子,就有许多人到他的住处来。保罗从早到晚向他们讲解这事,为上帝的国作证,并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书劝导他们信从耶稣。 24他所说的话,有的信,有的不信。 25他们间彼此不合,就分散了;未散以先,保罗说了一句话:“圣灵藉以赛亚先知向你们祖宗所说的话是对的。 26他说:
  ‘你去对这百姓说:
  你们听了又听,却不明白;
  看了又看,却看不清。
  27因为这百姓的心麻木,
  耳朵塞着,
  眼睛闭着,
  免得眼睛看见,
  耳朵听见,
  心里明白,回转过来,
  我会医治他们。’
28所以,你们当知道,上帝这救恩已经传给外邦人;他们会听的。”
30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都接待, 31放胆传讲上帝的国,并教导主耶稣基督的事,没有人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