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扫罗残杀祭司

1大卫离开那里,逃到亚杜兰洞。他的兄弟和他父亲全家听见了,都下到他那里去。 2凡生活窘迫的、欠债的、心里苦恼的都聚集到大卫那里,他就作他们的领袖,跟随他的约有四百人。 3大卫从那里往摩押米斯巴去,对摩押王说:“请你让我父母搬来,跟你们在一起,等我知道上帝要为我怎样做。” 4大卫领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卫住山寨一切的日子,他父母也都住在摩押王那里。 5先知迦得大卫说:“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到犹大地去。”大卫就去,来到哈列的树林。
6扫罗听见大卫和跟随他之人的下落,扫罗正在基比亚,坐在山顶的柳树下,手里拿着枪,众臣仆侍立在左右。 7扫罗对左右侍立的臣仆说:“便雅悯人哪,听着!耶西的儿子也能把田地和葡萄园赐给你们各人吗?他能立你们各人作千夫长和百夫长吗? 8你们竟都结党害我!我儿子与耶西的儿子立约的时候,无人告诉我;我儿子挑唆我的臣仆谋害我,像今日这样,也无人告诉我,为我忧虑。” 9那时以东多益站在扫罗的臣仆中,回答说:“我曾看见耶西的儿子往挪伯去,到了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那里。 10亚希米勒为他求问耶和华,给他食物,又把非利士歌利亚的刀给了他。”
11王就派人把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祭司和他父亲的全家,就是在挪伯的祭司都召了来,他们都来到王那里。 12扫罗说:“亚希突的儿子,听着!”他说:“我主,我在这里。” 13扫罗对他说:“你为什么与耶西的儿子结党害我,把食物和刀给他,又为他求问上帝,使他起来谋害我,像今日这样?” 14亚希米勒回答王说:“王的众臣仆中有谁比大卫忠心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你的侍卫长,并且是你宫中受敬重的人。 15我今日才开始为他求问上帝吗?绝非如此!王不要归罪于我和我父全家,因为这事,无论大小,仆人都不知情。” 16王说:“亚希米勒,你和你父全家都是该死的!” 17王吩咐左右的侍卫说:“你们转身去杀耶和华的祭司吧!因为他们帮助大卫,知道大卫逃跑却不告诉我。”但王的臣仆都不愿动手杀耶和华的祭司。 18王吩咐多益说:“你转身去杀祭司吧!”以东多益就转身去杀祭司,那日杀了穿细麻布以弗得的,共八十五人, 19又用刀把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和吃奶的都杀了,又用刀杀了牛、羊和驴子。
20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有一个儿子逃脱了;他名叫亚比亚他,逃到大卫那里。 21亚比亚他扫罗杀耶和华祭司的事告诉大卫 22大卫亚比亚他说:“那日我见以东多益在那里,就知道他一定会告诉扫罗。你父的全家丧命,都是因我的缘故。 23你可以住在我这里,不要惧怕。因为寻索你命的也要寻索我的命,你在我这里可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