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3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實現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些事我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我也想按着次序寫給你, 4要讓你知道所學的道都是確實的。

預言施洗約翰的出生

5希律猶太王的時候,亞比雅班裏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代,名叫伊利莎白 6他們兩人在上帝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和條例,沒有可指責的。 7只是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伊利莎白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
8撒迦利亞按班次在上帝面前執行祭司的職務, 9照祭司的規矩抽籤,進到主的殿裏燒香。 10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 11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12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13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14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5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烈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 16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上帝。 17他將有以利亞的精神和能力,走在主的前面,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向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迎接他的百姓。」 18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怎麼能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9天使回答他說:「我是站在上帝面前的加百列,奉差遣來對你說話,把這好信息報給你。 20到了時候,這些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我的話,你會成為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些事實現的日子。」
21百姓等候撒迦利亞,詫異他在聖所裏遲延那麼久。 22到他出來,卻不能和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他在聖所裏見了異象;他直向他們打手勢,因為他成了啞巴。 23他供職的日子一滿,就回家去了。
24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伊利莎白就懷孕,隱藏了五個月; 25她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顧我,要除掉我在人前的羞恥。」

預言耶穌的降生

26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上帝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27到一個童女那裏,她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28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你好,主和你同在!」 29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考這樣問候是甚麼意思。 30天使對她說:
 「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
  31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32他將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
  主上帝要把他祖先大衛的王位給他。
  33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
  他的國沒有窮盡。」
34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呢?」 35天使回答她說:
  「聖靈要臨到你身上;
  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
  因此,那要出生的聖者要稱為上帝的兒子
36況且,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現在懷孕六個月了。 37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38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願意照你的話實現在我身上。」於是天使離開她去了。

馬利亞看望伊利莎白

39在那些日子,馬利亞起身,急忙前往山區,來到猶大的一座城, 40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向伊利莎白問安。 41伊利莎白一聽到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 42高聲喊着說:
  「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
  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43我主的母親到我這裏來,為何這事臨到我呢? 44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 45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馬利亞的尊主頌

  46馬利亞說:
  「我心尊主為大;
  47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
  48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
  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49因為那有權能的為我做了大事;
  他的名是聖的。
  50他憐憫敬畏他的人,
  直到世世代代。
  51他用膀臂施展大能;
  他趕散心裏妄想的狂傲人。
  52他叫有權柄的失位,
  叫卑賤的升高。
  53他叫飢餓的飽餐美食,
  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54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不忘記施憐憫,
  55正如他對我們的列祖說過,
  『憐憫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56馬利亞伊利莎白同住,約有三個月,然後回家去了。

施洗約翰的出生

57伊利莎白的產期到了,生了一個兒子。 58鄰里親屬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 59到了第八日,他們來給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 60他母親回應說:「不!要叫他約翰。」 61他們對她說:「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 62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勢,問他這孩子要叫甚麼名字。 63他要了一塊寫字的板,寫上:「他的名字是約翰。」他們就都驚訝。 64撒迦利亞的口立刻開了,舌頭也鬆了,就開始說話稱頌上帝。 65周圍居住的人都懼怕;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猶太山區。 66凡聽見的人都把這事放在心裏,他們說:「這個孩子將來會怎麼樣呢?」因為有主的手與他同在。

撒迦利亞頌

  67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預言說:
  68「主-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
  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69在他僕人大衛家中,
  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
  70正如主藉着古時候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71『他拯救我們脫離仇敵,
  脫離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
  72他向我們列祖施憐憫,
  記得他的聖約,
  73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74-75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
  無所懼怕地用聖潔和公義事奉他。
  
  76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
  因為你要走在主的前面,為他預備道路,
  77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
  認識救恩;
  78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
  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
80這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堅強,住在曠野,直到他在以色列人面前公開出現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