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但以理和他的朋友

(1.1-6.28)

但以理在尼布甲尼撒的宮廷裏

1猶大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 2主將猶大約雅敬和上帝殿中的一些器皿交在他的手中。他就把他們帶到示拿地他神明的廟裏,將器皿收入他神明的庫房中。
3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王室後裔和貴族中帶進幾個人來, 4就是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在王宮侍立的少年,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和語言。 5王從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中,派給他們每日的分量,養育他們三年,好叫他們期滿以後侍立在王面前。 6他們中間有猶大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7太監長給他們另外起名,稱但以理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沙得拉,稱米沙利米煞,稱亞撒利雅亞伯尼歌
8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於是懇求太監長容他不使自己玷污。 9上帝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得憐憫。 10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給你們的飲食,何必讓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年齡的少年憔悴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不保了。」 11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監管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管理者說: 12「請你考驗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清水喝, 13然後你親自觀察我們的面貌和那用王膳的少年的面貌;就照你所觀察的待你的僕人吧!」
14管理者准許他們這件事,考驗他們十天。 15過了十天,他們的身材看來比所有享用王膳的少年更加俊美健壯, 16於是管理者撤去王派給他們用的膳和所飲的酒,只給他們素菜。
17這四個少年,上帝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知識和聰明;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異象和夢兆。
18王吩咐帶他們進宮的日子到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尼布甲尼撒面前。 19王與他們談論,在所有少年中找不到人能與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相比,於是他們就在王面前侍立。 20王考問他們一切智慧和聰明的事,發現他們比全國所有的術士和巫師勝過十倍。 21居魯士王元年,但以理還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