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問候

1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問候散居在各處的十二個支派的人。

信心和智慧

2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 3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 4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 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該求那厚賜與眾人又不斥責人的上帝,上帝必賜給他。 6只要憑着信心求,一點也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7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到甚麼。 8三心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搖擺不定。

貧窮和富有

9卑微的弟兄要因高升而誇耀, 10富足的卻要因被降卑而誇耀,因為富足的人要消逝,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11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它美麗的樣子就消失了;那富足的人在他一生的奔波中也要這樣衰殘。

考驗和試探

12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因為他經過考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愛他之人的。 13人被誘惑,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誘惑」;因為上帝是不被惡誘惑的,他也不誘惑人。 14但每一個人被誘惑是因自己的私慾牽引而被誘惑的。 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6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被欺騙了。 17各樣美善的恩澤和各樣完美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理的道生了我們,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

聽道和行道

19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明白:你們每一個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20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實現上帝的義。 21所以,你們要除去一切的污穢和累積的惡毒,要存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22但是,你們要作行道的人,不要只作聽道的人,自己欺騙自己。 23因為只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着鏡子觀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24注視後,就離開,立刻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 25惟有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並且時常遵守的,他不是聽了就忘,而是切實行出來,這樣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
26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自己的舌頭,反欺騙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徒然的。 27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