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道成了肉身

1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2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 3萬物都是藉着他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 4在他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5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沒有勝過光
6有一個人,是從上帝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7這人來是為了作見證,是為那光作見證,要使眾人藉着他而信。 8他不是那光,而是要為那光作見證。 9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 10他在世界,世界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並不接納他。 12凡接納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13這些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願生的,而是從上帝生的。
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光。 15約翰為他作見證,喊着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先於我,因為在我以前,他已經存在。』」 16從他的豐富裏,我們都領受了恩典,而且恩上加恩。 17律法是藉着摩西頒佈的;恩典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18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獨一的兒子將他表明出來。

施洗約翰的見證

(太3.1-12;可1.1-8;路3.1-18)

19這是約翰的見證: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去問他:「你是誰?」 20他就承認,並不隱瞞,承認說:「我不是基督。」 21他們又問他:「那麼,你是誰?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不是。」 22於是他們對他說:「你到底是誰,好讓我們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說,你自己是誰?」 23他說:
  「我就是那在曠野呼喊的聲音:
  修直主的道。」
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的。
24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 25他們就問他:「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甚麼施洗呢?」 26約翰回答:「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 27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28這些事發生在約旦河東邊的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

上帝的羔羊

29第二天,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的! 30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先於我,因為在我以前,他已經存在』的那一位。 31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使他顯明給以色列人。」 32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他的身上。 33我先前不認識他,可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停留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34我看見了,所以作證:這一位是上帝的兒子。」

初次選召門徒

35又過了一天,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 36他見耶穌走過,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 37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38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着,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對他說:「拉比,你在哪裏住?」(「拉比」翻出來就是老師。) 39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裏住。這一天他們就跟他同住;那時大約是下午四點鐘。 40聽了約翰的話而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其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 41他先找到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 42於是安得烈西門去見耶穌。耶穌看着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呼召腓力和拿但業

43又過了一天,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他找到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 44腓力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彼得的同鄉。 45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47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來,就論到他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 48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認識我的?」耶穌回答他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49拿但業回答他:「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50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呢!」 51他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