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祝福和感謝

1奉上帝旨意,蒙召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同弟兄所提尼 2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3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
4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上帝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5因為你們在他裏面凡事富足,具有各種口才、各樣知識, 6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 7以致你們在恩賜上一無欠缺,切切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顯現。 8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使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指責。 9上帝是信實的,他呼召你們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共享團契。

教會中的紛爭

10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說話要一致。你們中間不可分裂,只要一心一意彼此團結。 11我的弟兄們,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提起你們,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2我的意思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13基督是分裂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14我感謝上帝,除了基利司布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中的任何一個人施洗, 15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的。 16我曾為司提法那家施過洗;此外我已記不清有沒有給別人施過洗。 17因為基督差遣我不是為施洗,而是為傳福音;並不是用智慧的言論,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基督是上帝的大能和智慧

18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是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是上帝的大能。 19就如經上所記:
  「我要摧毀智慧人的智慧,
  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20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上帝豈不是已使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了嗎? 21既然世人憑自己的智慧不認識上帝,上帝就本着自己的智慧樂意藉着人所傳愚拙的話拯救那些信的人。 22猶太人要的是神蹟,希臘人求的是智慧, 23我們卻是傳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對猶太人是絆腳石,對外邦人是愚拙; 24但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 25因為,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26弟兄們哪,想一想你們的蒙召,按着人的觀點,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地位的也不多。 27但是,上帝揀選了世上愚拙的,為了使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了使強壯的羞愧。 28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一無所有的,為要廢掉那樣樣都有的, 29使凡血肉之軀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30但你們得以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上帝,他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成為公義、聖潔、救贖。 31如經上所記:「要誇耀的,該誇耀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