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這些是便雅憫亞拿突城的祭司,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 2亞們的兒子猶大約西亞在位第十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3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約雅敬在位的時候,直到約西亞的兒子猶大西底家在位的末年,就是第十一年五月間耶路撒冷被擄時,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

耶利米蒙選召

4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5「我尚未將你造在母腹中,就已認識你;
  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
  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6我就說:「唉!主耶和華,看哪,我不知道怎麼說,因為我年輕。」 7耶和華對我說:
  「不要說『我年輕』,
  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
  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8你不要怕他們,
  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
  這是耶和華說的。」
  9於是耶和華伸手按住我的口,
  對我說:
  「看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
  10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
  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
  又要建立,栽植。」

兩個異象

1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 12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要看守我的話,使它實現。」
13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個水燒開的鍋,從北而傾。」 14耶和華對我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所有的居民。 15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萬族。這是耶和華說的。他們要來,各安寶座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鎮。 16這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針對這一切惡行,向他們宣讀我的判決。 17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都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 18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對抗全地和猶大的君王、官長、祭司,並這地的百姓。 19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