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施洗约翰传道

(太3.1-12;可1.1-8;约1.19-28)

1凯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丢.彼拉多犹太总督,希律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以土利亚特拉可尼地区分封的王,吕撒聂亚比利尼分封的王, 2亚那该亚法作大祭司。那时,撒迦利亚的儿子约翰在旷野里,上帝的话临到他。 3他就走遍约旦河一带地方,宣讲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 4正如以赛亚先知书上所记的话:
  “在旷野有声音呼喊着:
  预备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5一切山洼都要填满;
  大小山冈都要削平!
  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笔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
  6凡有血肉之躯的,都要看见上帝的救恩!”
7约翰对那出来要受他洗的众人说:“毒蛇的孽种啊,谁指示你们逃避那将要来的愤怒呢? 8你们要结出果子来,和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我们有亚伯拉罕为祖宗。’我告诉你们,上帝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 9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10众人问他:“这样,我们该做什么呢?” 11约翰回答:“有两件衣裳的,就分给那没有的;有食物的,也该这样做。” 12也有税吏来要受洗,对他说:“老师,我们该做什么呢?” 13约翰对他们说:“除了规定的数目,不要多收。” 14也有士兵问他说:“我们该做什么呢?”约翰说:“不要勒索任何人,也不要敲诈人;自己有粮饷就该知足。”
15百姓期待基督的来临;他们心里猜测,或许约翰是基督。 16约翰对众人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来,我就是给他解鞋带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 17他手里拿着簸箕,要扬净他的谷物,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
18约翰又用许多别的话劝百姓,向他们传福音。 19希律分封王,因他兄弟之妻希罗底的缘故,并因他所做的一切恶事,受了约翰的责备。 20希律在一切事上又添了这一件,就是把约翰收在监里。

耶稣受洗

(太3.13-17;可1.9-11)

21众百姓都受了洗,耶稣也受了洗。他正祷告的时候,天开了, 22圣灵降在他身上,形状仿佛鸽子;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爱你。”

耶稣的家谱

(太1.1-17)

23耶稣开始传道,年纪约有三十岁。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约瑟希里的儿子, 24希里玛塔的儿子,玛塔利未的儿子,利未麦基的儿子,麦基雅拿的儿子,雅拿约瑟的儿子, 25约瑟玛他提亚的儿子,玛他提亚亚摩斯的儿子,亚摩斯拿鸿的儿子,拿鸿以斯利的儿子,以斯利拿该的儿子, 26拿该玛押的儿子,玛押玛他提亚的儿子,玛他提亚西美的儿子,西美约瑟的儿子,约瑟犹大的儿子,犹大约亚拿的儿子, 27约亚拿利撒的儿子,利撒所罗巴伯的儿子,所罗巴伯撒拉铁的儿子,撒拉铁尼利的儿子,尼利麦基的儿子, 28麦基亚底的儿子,亚底哥桑的儿子,哥桑以摩当的儿子,以摩当的儿子,约细的儿子, 29约细以利以谢的儿子,以利以谢约令的儿子,约令玛塔的儿子,玛塔利未的儿子, 30利未西缅的儿子,西缅犹大的儿子,犹大约瑟的儿子,约瑟约南的儿子,约南以利亚敬的儿子, 31以利亚敬米利亚的儿子,米利亚买南的儿子,买南玛达他的儿子,玛达他拿单的儿子,拿单大卫的儿子, 32大卫耶西的儿子,耶西俄备得的儿子,俄备得波阿斯的儿子,波阿斯沙拉的儿子,沙拉拿顺的儿子 33拿顺亚米拿达的儿子,亚米拿达亚民的儿子,亚民亚尼的儿子,亚尼希斯仑的儿子希斯仑法勒斯的儿子,法勒斯犹大的儿子, 34犹大雅各的儿子,雅各以撒的儿子,以撒亚伯拉罕的儿子,亚伯拉罕他拉的儿子,他拉拿鹤的儿子, 35拿鹤西鹿的儿子,西鹿拉吴的儿子,拉吴法勒的儿子,法勒希伯的儿子,希伯沙拉的儿子, 36沙拉该南的儿子,该南亚法撒的儿子,亚法撒的儿子,挪亚的儿子,挪亚拉麦的儿子, 37拉麦玛土撒拉的儿子,玛土撒拉以诺的儿子,以诺雅列的儿子,雅列玛勒列的儿子,玛勒列该南的儿子,该南以挪士的儿子, 38以挪士塞特的儿子,塞特亚当的儿子,亚当是上帝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