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帖撒羅尼迦羅馬統治下馬其頓的首府。保羅離開腓立比後,在那裏建立了教會。可是不久,當地的猶太人因嫉妒保羅在非猶太人中傳講基督的信息,成功地轉移了他們對猶太教的興趣,而起來反對保羅保羅被迫離開帖撒羅尼迦,往庇哩亞去。他到了哥林多以後,他的同工提摩太來看他,向他報告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況。
保羅寫這封信的目的是鼓勵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堅定他們的信心。他因聽到有關他們的愛心和信心的消息而感謝上帝。他提到他跟他們在一起時的生活情形,然後回答他們所提出關於基督再來的一些問題,例如:一個信耶穌的人在基督再來以前死了,能否分享基督再來時所帶來的永恆生命?基督甚麼時候再來?保羅乘這個機會勸勉他們,要繼續默默地工作,在盼望中等候基督的再來。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本書信可能是保羅留存後世的書信中,最早成書的,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初。

提要

一.序言(1.1)
二.感謝和頌讚(1.2-3.13)
三.基督徒應有的生活(4.1-12)
四.關於基督再來的指示(4.13-5.11)
五.最後的勸勉和結語(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