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大衛饒掃羅的命

1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看哪,大衛隱‧基底的曠野。」 2掃羅就從全以色列中挑選三千精兵,往野山羊磐石的東邊去,尋索大衛和他的人。 3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個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 4大衛的人對大衛說:「看哪,這日子到了!耶和華曾對你說:『看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照你看為好的對待他。』」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角。 5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他割下了掃羅的衣角。 6他對他的人說:「耶和華絕不允許我對我的主,耶和華的受膏者做這事,伸手害他,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7大衛用這話勸阻他的人,不許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裏出去,預備上路。
8然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裏出去,呼喚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9大衛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看哪,大衛想要害你』呢? 10看哪,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裏。有人要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11我父啊,請看,看你外袍的衣角在我手中。我割下你外袍的衣角,卻沒有殺你。你知道,並且看見我沒有惡意要悖逆你。你雖然要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 12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願耶和華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13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14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你要追趕誰呢?不過是一條死狗,一隻跳蚤而已。 15願耶和華作仲裁者,在你我中間判斷。願他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16大衛掃羅說完了這些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於是掃羅放聲大哭, 17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 18今日你已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裏,你卻沒有殺我。 19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上路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做的,以善回報你。 20現在,看哪,我知道你一定會作王,以色列的國必要堅立在你手裏。 21現在你要指着耶和華向我起誓,你必不剪除我的後裔,必不從我父家除去我的名。」 22於是大衛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他的人也上山寨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