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耶穌復活

(太28.1-8;可16.1-8;路24.1-12)

1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馬利亞來到墳墓,看見石頭已從墳墓挪開了, 2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裏把主移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3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去。 4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快,先到了墳墓, 5低頭往裏看,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 6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了墳墓,看見細麻布放在那裏, 7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起,是另在一處捲着。 8然後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他看見就信了。 9他們還不明白聖經所說耶穌必須從死人中復活的意思。 10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太28.9-10;可16.9-11)

11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她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12看見兩個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13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對他們說:「因為有人把我主移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14說了這些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他是耶穌。 15耶穌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他是看園子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去把他移回來。」 16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 17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到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 18抹大拉馬利亞就向門徒報信:「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把主對她說的話告訴他們。

向門徒顯現

(太28.16-20;可16.14-18;路24.36-49)

19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說了這話,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一看見主就喜樂了。 21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2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 23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耶穌和多馬

24那十二使徒中,有個叫低土馬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 25其他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絕不信。」
26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然後他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8多馬回答,對他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29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

本書的目的

30耶穌在他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錄在這書上。 31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着他的名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