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大衛和拔示巴

1過了一年,正是諸王出戰的時候,大衛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去。他們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然留在耶路撒冷
2黃昏的時候,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他從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這婦人容貌非常美麗。 3大衛派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不是以連的女兒,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嗎?」 4大衛派使者去把婦人接來;她來到大衛那裏,那時她的月經剛潔淨,大衛與她同寢。她就回家去了。 5那婦人懷了孕,派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孕了。」
6大衛派人告訴約押:「你派烏利亞到我這裏來。」約押就派烏利亞大衛那裏。 7烏利亞來到大衛那裏,大衛約押好,也問士兵好,又問戰爭的情況。 8大衛烏利亞說:「下到你家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份禮物。 9烏利亞卻和他主人所有的僕人一同睡在王宮門口,沒有下到他家去。 10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下到他的家。」大衛就對烏利亞說:「你不是從遠路上來嗎?為甚麼不下到你家去呢?」 11烏利亞大衛說:「約櫃,以色列猶大都留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房呢?我指着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絕不做這事!』」 12大衛烏利亞說:「你今日仍留在這裏,明日我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留在耶路撒冷。次日, 13大衛召了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黃昏的時候,烏利亞出去,躺臥在自己的床上;與他主的僕人在一起,並沒有下到他的家去。

大衛謀殺烏利亞

14早晨,大衛寫信給約押,交烏利亞親手帶去。 15他在信內寫着說:「要派烏利亞到戰爭激烈的前線去,然後你們撤退離開他,使他被擊殺而死。」 16約押偵察城的時候,知道敵人哪裏有勇士,就派烏利亞到那地方。 17城裏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大衛的僕人中有幾個士兵被殺,烏利亞也死了。
18於是,約押派人去將戰爭的一切事奏告大衛 19又吩咐使者說:「你把戰爭的一切事對王說完了, 20王若發怒,對你說:『你們打仗為甚麼挨近城呢?豈不知敵人會從城牆上射箭嗎? 21從前擊殺耶路比設的兒子亞比米勒的是誰呢?豈不是一個婦人從城牆上拋下一塊上磨石來,打在他身上,他就死在提備斯嗎?你們為甚麼挨近城牆呢?』你就說:『你的僕人烏利亞也死了。』」
22使者就去,照着約押所吩咐的一切話來奏告大衛 23使者對大衛說:「敵人強過我們,出到郊外攻打我們,我們把他們趕回到城門口。 24弓箭手從城牆上射你的僕人,射死幾個王的僕人,你的僕人烏利亞也死了。」 25大衛向使者說:「你對約押這樣說:『不要為這事難過,因為刀劍可能吞滅這人或那人。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你要勉勵約押。」
26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丈夫哀哭。 27居喪的日子過了,大衛派人把她接到宮裏,她就作了大衛的妻子,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做的這事,耶和華的眼中看為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