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傳道書》記載「傳道者」的思想,是一本探索人生意義的書,揭示人生的挫折與空虛,並且指出上帝知道萬事,我們必須敬畏和事奉他,有一天要向他交代。傳道者默想「日光之下」人生的短暫和矛盾,以及種種不公平和令人沮喪的事。他的結論是:「人生虛空!」他不明白那掌握人類命運的上帝的道路,雖然如此,他仍然勸勉人辛勤工作,盡量享受上帝所賜的恩典。他在觀察和思考消極的人生後,勸告年輕人要盡早「記念造你的主」。
 傳道者似乎表達了許多消極和沉悶的思想。然而,聖經裏有這樣的一卷書,足見聖經的內容廣泛,甚至可以容納消極和懷疑的思想。許多人從本書看見了自己的面目,因而得到啟發和安慰,並且從同一本聖經中,得到從上帝而來的盼望,使人生有了意義。
 本書的主題是敬畏上帝,指出離開上帝的人生充滿失敗和悲傷,並喪失人生原有之意義,即「虛空」(書中出現35次)。傳道者以積極的態度作為本書的結尾:「敬畏上帝,謹守他的命令,這是人當盡的本分。」(12.13)
 本書是希伯來聖經「五聖卷」之一,猶太人傳統在住棚節的安息日閱讀這卷書。

作者

《傳道書》的作者是大衛的兒子(1.1),他在耶路撒冷作王。有些人認為這是指所羅門(參王上4.32—34),是他經過各種人生劇變後在晚年對信仰的思索,不過他的名字沒有在書中出現。

提要

一.人生的矛盾:智慧的人及其對生命意義的尋找(1.1—2.26)
  1. 傳道者的言語(1.1)
  2. 尋找生命的意義(1.2—2.26)
二.人生的警言:人生雖充滿困惑,卻是上帝所賜(3.1—11.6)
三.勸告年輕人:享受人生並在年輕時記念上帝(11.7—12.8)
四.結語(1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