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1你趁着年輕、衰老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悅的那些歲月來臨之前,當記念造你的主。 2不要等到太陽、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又返回; 3看守房屋的發顫,強壯的屈身,推磨的婦女因人少而停工,從窗戶往外看的眼光變為昏暗; 4街門關閉,推磨的聲音微小,鳥一叫,就驚醒,唱歌女子的聲音也都微弱; 5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慾望不再挑起;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 6不要等到銀鏈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斷裂, 7塵土仍歸於地,像原來一樣,氣息仍歸於賜氣息的上帝。 8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全是虛空。」

結論

9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將知識教導眾人;他思量,考察,並列舉出許多箴言。 10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11智慧人的話語如同刺棒;這些嘉言好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 12我兒,還有一點,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13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結論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 14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