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1我轉而觀看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欺壓之事。看哪,受欺壓的流淚,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權勢,也無人安慰。 2因此,我讚歎那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着的活人。 3但那尚未出生,就是未曾見過日光之下所發生之惡事的,比這兩種人更幸福。
4我見人因彼此嫉妒而有一切的勞碌和各樣工作的成就,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5愚昧人抱着雙臂,
  自食其肉。
6一掌滿滿而得享安靜,
  勝過兩掌滿滿而勞碌捕風。
7我轉而觀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 8有人孤單無雙,無子無兄弟,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財富為滿足。他說:「我勞碌,自己卻不享福,到底是為了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沉重的擔子。

9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他們勞碌同得美好的報償。 10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倘若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11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12若遇敵攻擊,孤身難擋,二人就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
13貧窮而有智慧的年輕人,勝過年老不再納諫的愚昧王, 14那人從監牢裏出來作王,在國中原是出身貧寒。 15我見日光之下所有行走的活人,都跟隨那年輕人,就是接續作王的那位。 16他的百姓,就是他所治理的眾人,多得無數;但後來的人還是不喜歡他。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