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約旦河西之地的分配

1這是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產業,就是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約書亞,以及以色列人各支派父系的領袖所分給他們的。 2他們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抽籤分產業給九個半支派。 3摩西約旦河東已經分了產業給另外兩個半支派。但是,他在他們中間沒有分產業給利未人。 4約瑟的子孫成了兩個支派,就是瑪拿西以法蓮。雖然他們沒有分地給利未人,卻給利未人城鎮居住,以及城鎮的郊外供他們牧養牲畜,安置財物。 5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樣做,把地分了。

迦勒分得希伯崙

6猶大人來到吉甲約書亞那裏,基尼洗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着我和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 7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加低斯‧巴尼亞差派我窺探這地的時候,我剛四十歲。我把心裏的話向他報告。 8雖然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膽戰心驚,我仍然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9那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必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10現在,看哪,耶和華照他所說的使我活了這四十五年。當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的時候,耶和華曾對摩西說了這話。現在,看哪,我已經八十五歲了。 11現今我還很健壯,像摩西差派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戰爭,是出入,我現在的力量和那時的力量一樣。 12請你將耶和華那日所說的這山區給我。那日你也曾聽說,這裏有亞衲族人,以及寬大堅固的城,或許耶和華會照他所說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13於是約書亞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把希伯崙給他為業。 14所以希伯崙成了基尼洗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15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亞衲族最尊貴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戰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