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羊圈的比喻

1“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不从门进羊圈,倒从别处爬进去的,就是贼,就是强盗。 2那从门进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看门的给他开门,羊也听他的声音。他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领出来。 4当他把自己的羊都放出来,就走在前面,羊也跟着他,因为它们认得他的声音。 5羊绝不跟陌生人,反而会逃走,因为不认得陌生人的声音。” 6耶稣把这比方告诉他们,但他们不明白他所说的是什么。

耶稣是好牧人

7所以,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就是羊的门。 8凡在我以前来的都是贼,是强盗;羊没有听从他们。 9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得安全,并且可进出,找到草吃。 10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12雇工不是牧人,羊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见狼来,就撇下羊群逃跑;狼抓住羊,把它们赶散。 13雇工逃走,因为他是雇工,对羊毫不关心。 14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 15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并且我为羊舍命。 16我另外有羊,不属这圈里的,我必须领它们来,它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 17为此,我父爱我,因为我把命舍去,好再取回来。 18没有人夺去我的命,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舍弃,也有权再取回。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
19犹太人为这些话又起了分裂。 20其中有好些人说:“他是被鬼附了,而且疯了,为什么听他的呢?” 21另有的说:“这不是被鬼附的人所说的话。鬼岂能开盲人的眼睛呢?”

犹太人弃绝耶稣

22那时正是冬天,在耶路撒冷有献殿节。 23耶稣在圣殿里的所罗门廊下行走。 24犹太人围着他,对他说:“你让我们犹豫不定到几时呢?你若是基督,就明白地告诉我们。” 25耶稣回答他们:“我已经告诉你们,你们却不信。我奉我父的名所行的事可以为我作见证。 26但是你们不信,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 27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认识它们,它们也跟从我。 28并且,我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29我父所赐给我的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 30我与父原为一。”
31犹太人又拿起石头来要打他。 32耶稣回应他们:“我做了许多从父那里来的善事给你们看,你们是为哪一件拿石头打我呢?” 33犹太人回答他:“我们不是为了善事拿石头打你,而是为了你说亵渎的话;因为你是个人,却把自己当作上帝。” 34耶稣回答他们:“你们的律法书上不是写着‘我曾说你们是诸神’吗? 35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如果那些领受上帝的道的人,上帝尚且称他们为诸神, 36那么父所分别为圣又差到世上来的那位说‘我是上帝的儿子’,你们还对他说‘你说亵渎的话’吗? 37我若不做我父的工作,你们就不必信我; 38我若做了,你们即使不信我,也当信这些工作,好让你们知道并且明白父在我里面,我也在父里面。” 39于是,他们又要捉拿他,他却从他们手中逃脱了。
40耶稣又往约旦河的东边去,到了约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里。 41有许多人来到他那里,说:“约翰没有行过一件神迹,但约翰所说有关这人的一切话都是真的。” 42在那里,许多人信了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