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耶稣被捕

(太26.47-56;可14.43-50;路22.47-53)

1耶稣说了这些话,就同门徒出去,过了汲沦溪。在那里有一个园子,他和门徒进去了。 2出卖耶稣的犹大也知道那地方,因为耶稣和门徒屡次在那里聚集。 3犹大领了一队兵,以及祭司长和法利赛人的圣殿警卫,拿着灯笼、火把和兵器来到园里。 4耶稣知道将要临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来对他们说:“你们找谁?” 5他们回答他:“拿撒勒人耶稣。”耶稣对他们说:“我就是。”出卖他的犹大也同他们站在一起。 6耶稣一对他们说“我就是”,他们就退后,倒在地上。 7他又问他们:“你们找谁?”他们说:“拿撒勒人耶稣。” 8耶稣回答:“我已经告诉你们,我就是。你们若找的是我,就让这些人走吧。” 9这要应验耶稣说过的话:“你所赐给我的人,我一个也不失落。” 10西门.彼得带着一把刀,就拔出来,把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那仆人名叫马勒古 11于是耶稣对彼得说:“收刀入鞘吧!我父给我的杯,我岂可不喝呢?”

耶稣被带到亚那面前

12那队兵、千夫长和犹太人的警卫拿住耶稣,把他捆绑了, 13先带到亚那面前,因为他是那年的大祭司该亚法的岳父。 14该亚法就是从前向犹太人忠告说“一个人替百姓死是有利的”那个人。

彼得不认耶稣

(太26.69-70;可14.66-68;路22.55-57)

15西门.彼得跟着耶稣,另一个门徒也跟着;那门徒是大祭司所认识的,他就同耶稣进了大祭司的院子。 16彼得却站在门外。大祭司所认识的那个门徒出来,对看门的使女说了一声,就领彼得进去。 17那看门的使女对彼得说:“你不也是这人的门徒吗?”他说:“我不是。” 18仆人和警卫因为天冷生了炭火,站在那里取暖;彼得也同他们站着取暖。

大祭司盘问耶稣

(太26.59-66;可14.55-64;路22.66-71)

19于是,大祭司盘问耶稣有关他的门徒和他教导的事。 20耶稣回答他:“我一向都是公开地对世人讲话,我常在会堂和圣殿里,就是犹太人聚集的地方教导人,我私下并没有讲什么。 21你为什么问我呢?去问那些听过我讲话的人,我所说的,他们都知道。” 22耶稣说了这些话,旁边站着的一个警卫打了他一耳光,说:“你这样回答大祭司吗?” 23耶稣回答他:“假如我说的不对,你指证不对的地方;假如我说的对,你为什么打我呢?” 24于是亚那把耶稣绑着押解到大祭司该亚法那里。

彼得再次不认耶稣

(太26.71-75;可14.69-72;路22.58-62)

25西门.彼得正站着取暖,有人对他说:“你不也是他的门徒吗?”彼得不承认,说:“我不是。” 26大祭司的一个仆人,是被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亲属,说:“我不是看见你同他在园子里吗?” 27彼得又不承认,立刻鸡就叫了。

耶稣在彼拉多面前受审

(太27.1-2,11-14;可15.1-5;路23.1-5)

28他们把耶稣从该亚法那里押解到总督府。那时是清早。他们自己却不进总督府,恐怕染了污秽,不能吃逾越节的宴席。 29于是彼拉多出来,到他们那里,说:“你们告这人是为什么事呢?” 30他们回答他说:“这人若不作恶,我们就不会把他交给你了。” 31彼拉多对他们说:“你们自己带他去,按着你们的律法问他吧!”犹太人说:“我们没有杀人的权柄。” 32这是要应验耶稣所说,指自己将要怎样死的话。
33于是彼拉多又进了总督府,叫耶稣来,对他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 34耶稣回答:“这话是你说的,还是别人论到我时对你说的呢?” 35彼拉多回答:“难道我是犹太人吗?你的同胞和祭司长把你交给我。你做了什么事呢?” 36耶稣回答:“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我的国若属于这世界,我的部下就会为我战斗,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 37于是彼拉多对他说:“那么,你是王了?”耶稣回答:“是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界,为了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都听我的话。” 38彼拉多对他说:“真理是什么呢?”

耶稣被判死刑

(太27.15-31;可15.6-20;路23.13-25)

 说了这话,彼拉多又出来到犹太人那里,对他们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状。 39但你们有个规矩,在逾越节要我给你们释放一个人,你们要我给你们释放这犹太人的王吗?” 40他们又再喊着说:“不要这人!要巴拉巴!”这巴拉巴是个强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