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耶稣复活

(太28.1-8;可16.1-8;路24.1-12)

1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还黑的时候,抹大拉马利亚来到坟墓,看见石头已从坟墓挪开了, 2就跑来见西门.彼得和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对他们说:“有人从坟墓里把主移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 3彼得和那门徒就出来,往坟墓去。 4两个人同跑,那门徒比彼得跑得快,先到了坟墓, 5低头往里看,看见细麻布还放在那里,只是没有进去。 6西门.彼得随后也到了,进了坟墓,看见细麻布放在那里, 7又看见耶稣的裹头巾没有和细麻布放在一起,是另在一处卷着。 8然后先到坟墓的那门徒也进去,他看见就信了。 9他们还不明白圣经所说耶稣必须从死人中复活的意思。 10于是两个门徒回自己的住处去了。

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

(太28.9-10;可16.9-11)

11马利亚却站在坟墓外面哭。她哭的时候,低头往坟墓里看, 12看见两个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稣身体的地方坐着,一个在头,一个在脚。 13天使对她说:“妇人,你为什么哭?”她对他们说:“因为有人把我主移走了,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 14说了这些话,她转过身来,看见耶稣站在那里,却不知道他是耶稣。 15耶稣问她:“妇人,你为什么哭?你找谁?”马利亚以为他是看园子的,就对他说:“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哪里,我去把他移回来。” 16耶稣对她说:“马利亚。”马利亚转过身来,用希伯来话对他说:“拉波尼!”(“拉波尼”就是老师的意思。) 17耶稣对她说:“不要拉住我,因为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到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上帝,也是你们的上帝。” 18抹大拉马利亚就向门徒报信:“我已经看见了主。”她又把主对她说的话告诉他们。

向门徒显现

(太28.16-20;可16.14-18;路24.36-49)

19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因怕犹太人,所在的地方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20说了这话,他把手和肋旁给他们看。门徒一看见主就喜乐了。 21于是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22说了这话,他向他们吹一口气,说:“领受圣灵吧! 23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得赦免;你们不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不得赦免。”

耶稣和多马

24那十二使徒中,有个叫低土马多马,耶稣来的时候,他没有和他们在一起。 25其他的门徒就对他说:“我们已经看见主了。”多马却对他们说:“除非我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我的指头探入那钉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绝不信。”
26过了八日,门徒又在屋里,多马也和他们在一起。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27然后他对多马说:“把你的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过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 28多马回答,对他说:“我的主!我的上帝!” 29耶稣对他说:“你因为看见了我才信吗?那没有看见却信的有福了。”

本书的目的

30耶稣在他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没有记录在这书上。 31但记载这些事是要使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上帝的儿子,并且使你们信他,好因着他的名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