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為建殿而獻的禮物

1大衛王對全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上帝特選的,還年幼脆弱,但這工程浩大,因這殿不是為人,而是為耶和華上帝建造的。 2我為我上帝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銅做銅器,鐵做鐵器,木做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各樣的寶石和許多大理石。 3此外,因我愛慕我上帝的殿,在預備建造聖殿的一切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給我上帝的殿, 4就是三千他連得俄斐金子、七千他連得純銀,用來貼殿的牆; 5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並藉工匠的手做一切的工。今日有誰願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
6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領袖、千夫長、百夫長,以及監管王工作的官長,都樂意奉獻。 7他們為上帝殿的工程獻上五千他連得又一萬達利克金子,一萬他連得銀子,一萬八千他連得銅,十萬他連得鐵。 8凡有寶石的都送入耶和華殿的庫房,由革順耶歇的手管理。 9因這些人全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

大衛稱頌耶和華

10大衛在全會眾眼前稱頌耶和華;大衛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我們的父,你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永遠遠! 11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勝利、威嚴都是你的;天上地下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華啊,國度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12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你的手使人尊大強盛。 13我們的上帝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
14「我算甚麼,我的百姓算甚麼,竟然能夠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的手得來的獻給你。 15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的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子,沒有盼望。 16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的手而來,都是屬你的。 17我的上帝啊,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現在我歡喜見你的百姓在此樂意奉獻給你。 18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使你的百姓心中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 19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全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
20大衛對全會眾說:「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於是全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低頭向耶和華和王下拜。 21次日,他們向耶和華獻平安祭和燔祭,獻一千頭公牛、一千隻公綿羊、一千隻羔羊,以及同獻的澆酒祭,並為以色列眾人獻許多的祭。 22那日,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吃喝,大大歡樂。
 他們再次立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作王,膏他歸耶和華作君王,又膏撒督作祭司。
23於是所羅門坐在耶和華所賜的王位上,接續他父親大衛作王;他萬事亨通,全以色列都聽從他。 24眾領袖和勇士,以及大衛王的眾兒子,都順服所羅門王。 25耶和華使所羅門以色列眾人眼前非常尊大,賜他君王的威嚴,勝過他以前任何一位以色列王。

大衛政績簡述

26耶西的兒子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 27他作以色列王的時期共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28他死的時候年紀老邁,日子滿足,享盡榮華富貴。他的兒子所羅門接續他作王。 29大衛王自始至終的事蹟,看哪,都寫在撒母耳先見的書上、拿單先知的書上和迦得先見的書上, 30包括他治國的一切和他英勇的事蹟,以及他和以色列與世上列國所經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