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歷代志上、下》希伯來聖經原是一卷書,且排在全書的結尾;希臘文聖經才分為上、下兩卷。主要內容是從不同的觀點摘述《歷代志上、下》《歷代志上、下》的記載,並增補一些史實,此外還與《歷代志上、下》《歷代志上、下》有密切的關係。
 兩卷書對以色列君主政體的記述有兩個主要目的:
一.說明以色列猶大兩國雖然遭受種種災難,上帝仍然信守應許,藉着住在猶大的人實現他對子民的計劃。為了確認這信念,本書的作者特別注意記述大衛所羅門的偉大成就,以及約沙法希西家約西亞等人的改革復興工作,還有那些始終對上帝忠誠的人民。
二.記述耶路撒冷聖殿崇拜的開始,特別說明執行崇拜儀式的祭司和利未支派的制度。作者認為大衛是理想的君王。雖然聖殿是所羅門建造的,本書卻認為大衛是聖殿及其祭禮的創立者。
《歷代志上》的特點是未提大衛犯罪及他兒子叛變等事,也未記北國以色列的事。本書強調上帝在整個歷史中的作為,所記王國歷史是按照一條主線,即上帝與大衛所立的約及大衛王朝的延續。故本書前幾章專記歷史人名譜系,包括從亞當到被擄返國的猶大人譜系,似有概述整個舊約歷史之意。本書特別描寫大衛對上帝的愛與渴慕,記載他迎接約櫃和敬拜祈禱,場面非常感人。

作者

《歷代志》是由一位編者將某些早期文獻編輯成書(9.1;29.29—30)。猶太人傳統認為本書的編纂者是以斯拉

提要

一.從亞當至被擄時期的族譜和名表(1.1—9.34)
  1. 從亞當以掃以色列(1.1—2.2)
  2. 猶大大衛和他的家族(2.3—4.23)
  3. 以色列的其他支派(4.24—8.40)
  4. 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家族名單(9.1—34)
二.大衛:聖殿的奠基者(9.35—29.30)
  1. 導言:掃羅的族譜和他的逝世(9.35—10.14)
  2. 大衛耶路撒冷作王(11.1—17.27)
  3. 大衛的戰役(18.1—20.8)
  4. 大衛籌備建殿(21.1—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