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底波拉和巴拉

1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2耶和華把他們交給在夏瑣作王的迦南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夏羅設‧哈歌印 3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因為耶賓王有鐵的戰車九百輛,並且殘酷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
4有一位女先知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5她住在以法蓮山區拉瑪伯特利的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到她那裏去聽審判。 6她派人從拿弗他利基低斯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吩咐你:『你要率領一萬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 7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戰車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把他交在你手中。』」 8巴拉對她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9底波拉說:「我一定會與你同去,然而你在所行的路上必得不着榮耀,因為耶和華要把西西拉交給一個婦人的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10巴拉召集西布倫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萬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
11摩西岳父何巴的後裔,基尼希百離開了基尼族,到靠近基低斯撒拿音橡樹旁支搭帳棚。
12有人告訴西西拉:「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已經上了他泊山。」 13西西拉就召集所有的鐵戰車九百輛和隨從的全軍,從夏羅設‧哈歌印出來,到了基順河 14底波拉巴拉說:「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把西西拉交在你手中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面行嗎?」於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隨他的有一萬人。 15耶和華使西西拉和他一切的戰車,以及全軍潰亂,在巴拉面前倒在刀下。西西拉下了車,徒步逃跑。 16巴拉追趕戰車、軍隊,直到夏羅設‧哈歌印西西拉的全軍都倒在刀下,一個也沒有留下。
17只有西西拉徒步逃跑到基尼希百之妻雅億的帳棚,因為夏瑣耶賓基尼人的希百家和平共處。 18雅億出來迎接西西拉,對他說:「請我主進來,進到我這裏來,不要怕。」西西拉就進了她的帳棚,雅億用被子將他蓋住。 19西西拉雅億說:「我渴了,求你給我一點水喝。」雅億就打開裝奶的皮袋,給他喝,再把他蓋住。 20西西拉雅億說:「請你站在帳棚門口,若有人來問你說:『有人在這裏嗎?』你就說:『沒有。』」 21西西拉疲乏沉睡了。希百的妻雅億取了帳棚的橛子,手拿着錘子,靜悄悄地到他那裏,將橛子從他的太陽穴釘進去,直釘到地裏。西西拉就死了。 22看哪,巴拉追趕西西拉雅億出來迎接他,對他說:「來,我給你看你要找的人。」他就進入帳棚,看哪,西西拉已經倒在地上死了,橛子還在他的太陽穴中。
23那日,上帝在以色列人面前制伏了迦南耶賓 24從此,以色列人的手對迦南耶賓越來越強硬,直到將迦南耶賓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