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但支派的遷移

1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支派的人還在覓地居住,因為直到那日,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抽籤得地為業。 2人從瑣拉以實陶派本族中的五個勇士,去窺探偵察那地,對他們說:「你們去偵察那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區米迦的家中,就在那裏住宿。 3他們臨近米迦的家,聽出那年輕的利未人的口音,就繞到那裏,對他說:「誰領你到這裏來?你在這裏做甚麼?你在這裏得了甚麼?」 4他對他們說:「米迦如此如此待我,他雇用我,我就作了他的祭司。」 5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上帝,使我們知道所走的道路是否通達。」 6祭司對他們說:「你們平平安安去吧,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
7五人就走了,來到拉億,見那裏的人安居,像西頓人的生活一樣安寧無慮,那地無人羞辱他們,無人奪取侵略。他們離西頓人很遠,與世無爭 8五人回到瑣拉以實陶他們的弟兄那裏。他們的弟兄對他們說:「你們怎麼了?」 9他們說:「起來,我們上去攻打他們吧!我們已經窺探了那地,看哪,那地非常好。你們還要待在這裏嗎?不要再遲延了,立刻出發去得那地為業吧! 10你們去,必來到安居的百姓和兩邊遼闊的地。上帝已將那地方交在你們手中了;那裏不缺地上的任何東西。」
11於是族的六百人,各帶兵器,從瑣拉以實陶出發, 12上到猶大基列‧耶琳,在那裏安營。因此那地方名叫瑪哈尼‧但,直到今日。看哪,它在基列‧耶琳的西邊。 13他們從那裏往以法蓮山區去,來到米迦的家。
14先前窺探拉億地的五個人對他們的弟兄說:「你們知道嗎?這些屋子裏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以及一尊雕刻的像與一尊鑄成的像。現在你們要知道該怎麼做。」 15五人轉身,進入米迦的家,來到那年輕利未人的房間,向他問安。 16六百人各帶兵器,站在門口。 17那窺探這地的五個人上前去,進入裏面,拿走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以及鑄成的像。祭司和帶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門口。 18當五個人進入米迦的家,拿走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以及鑄成的像,祭司對他們說:「你們做甚麼呢?」 19他們對他說:「不要作聲,用手摀口,跟我們去吧!我們必以你為父為祭司。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以色列一支派一族的祭司好呢?」 20祭司心裏歡喜,拿着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以及雕刻的像,跟這些百姓走了。
21他們轉身離開那裏,把孩子、牲畜、財物安排在前頭。 22他們離了米迦的家已遠,米迦家附近的鄰居被召來,追趕人。 23他們呼叫人,人回頭對米迦說:「你召集這許多人來做甚麼呢?」 24米迦說:「你們把我所造的神像,還有祭司,都帶走了,我還有甚麼呢?你怎麼還對我說『你在做甚麼』呢?」 25人對米迦說:「你不要讓我們再聽見你的聲音,恐怕這羣惱怒成性的人會攻擊你們,你和你的全家就會喪命。」 26人仍走他們的路。米迦見他們的勢力比自己強,就轉身回家去了。
27人把米迦造的神像和他的祭司帶走,來到拉億安寧無慮的百姓那裏,用刀殺了他們,放火燒了那城。 28沒有人來搭救,因為這城離西頓很遠,他們又與世無爭;這城在靠近伯‧利合的平原。人建造這城,在那裏居住, 29並照着他們祖先以色列之子的名字,給這城起名叫。原先這城名叫拉億 30人為自己設立了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 31上帝的家在示羅多少日子,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多少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