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留下來的國家

1耶和華留下這些國家,為要考驗所有未曾經歷迦南任何戰役的以色列人, 2只是為了要以色列人的後代認識戰爭,教導他們,尤其那些未曾認識這些事的人。 3留下的有非利士的五個領袖,所有的迦南人,西頓人,以及從巴力‧黑門山哈馬口,住黎巴嫩山希未人。 4他們是為了要考驗以色列,好知道他們是否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命令。 5以色列人住在迦南人、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間, 6娶他們的女兒,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明。

俄陀聶

7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去事奉諸巴力亞舍拉 8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發作,把他們交給美索不達米亞古珊‧利薩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薩田八年。 9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為以色列人興起一位拯救者來救他們,就是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 10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他出去爭戰,耶和華將亞蘭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的手戰勝了古珊‧利薩田 11於是這地太平四十年。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死了。

以笏

12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使摩押伊磯倫強大,攻擊以色列,因為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13伊磯倫召集亞捫人和亞瑪力人到他那裏,他就去攻打以色列,佔據了棕樹城。 14於是以色列人服事摩押伊磯倫十八年。
15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便雅憫基拉的兒子以笏,他是個慣用左手的人以色列人託他送禮物給摩押伊磯倫 16以笏打造了一把兩刃的劍,長一短肘,綁在右腿上衣服裏面。 17他把禮物獻給摩押伊磯倫伊磯倫是個很肥胖的人。 18以笏獻完禮物的時候,就把抬禮物的人送走。 19但他自己卻從靠近吉甲的雕像那裏轉回來,說:「王啊,我有一件機密的事要奏告你。」王說:「迴避吧!」於是所有侍立在他左右的人都退去了。 20以笏來到王那裏,那時他獨自一人坐在陰涼的頂樓。以笏說:「我有上帝的話向你報告。」王就從座位上站起來。 21以笏伸出左手,從右腿上拔出劍來,刺入王的肚腹。 22劍柄連同劍刃都刺進去了,肥肉夾住了劍刃。他沒有把劍從王的肚腹拔出來,糞便就流出來了 23以笏出到門廊,把王關在樓門裏面,就上了鎖。 24以笏出來之後,王的僕人就來了。他們觀看,看哪,樓門鎖住,就說:「他必是在陰涼的房間裏大解。」 25他們等得不耐煩,看哪,樓門仍然不開,就拿鑰匙打開樓門,看哪,他們的主人已經倒在地上死了。
26他們躭延的時候,以笏就逃跑了。他經過雕像那裏,逃到西伊拉 27他到了那裏,就在以法蓮山區吹角。以色列人跟隨他從山區下來,他在他們前面引路, 28對他們說:「緊跟着我!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交在你們手中。」於是他們跟着他下去,佔據了摩押對面約旦河的渡口,不准一人過去。 29那時,他們擊殺了約一萬摩押人,都是強壯的勇士,連一個也沒有逃脫。 30那日,摩押以色列手下制伏了。於是這地太平八十年。

珊迦

31以笏之後,有亞拿的兒子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拯救了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