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斥责埃及

1第十年十月十二日,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你要面向埃及王法老,向他和埃及全地说预言。 3你要说,主耶和华如此说:
  埃及王法老,
  你这卧在自己江河中的海怪,
  看哪,我与你为敌。
  你曾说:‘我的尼罗河是我的,
  是我为自己造的。’
  4我必用钩子钩住你的腮颊,
  令江河中的鱼贴住你的鳞甲;
  我要把你和所有贴着鳞甲的鱼
  从你的江河中拉上来。
  5我要把你和江河中的鱼全都抛弃在旷野;
  你必仆倒在田间,
  无人收殓,无人掩埋。
  我已将你给了地上的走兽、空中的飞鸟作食物。
6埃及所有的居民必定知道我是耶和华。因为你已成为以色列家芦苇的杖; 7他们用手掌一握,你就断裂,伤了他们的肩;他们靠着你,你却折断,闪了他们的腰 8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使刀剑临到你,把人与牲畜从你中间剪除。 9埃及地必荒芜废弃,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因为法老说‘尼罗河是我的,是我所造的’,
10所以,看哪,我必与你和你的江河为敌,使埃及地,从密夺色弗尼,直到古实边界,全然废弃荒芜。 11人的脚不经过,兽的蹄也不经过,四十年之久无人居住。 12我要使埃及地成为荒芜中最荒芜的地,使它的城镇变为荒废中最荒废的城镇,共四十年之久。我必将埃及人分散到列国,四散在列邦。
13“主耶和华如此说:满了四十年后,我必招聚分散在万民中的埃及人。 14我要令埃及被掳的人归回,使他们回到本地巴特罗。在那里,他们必成为弱小的国家, 15成为列国中最低微的,不再自高于列邦之上。我必使他们变为小国,不再辖制列邦。 16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的倚靠,却使以色列家想起他们仰赖埃及的罪。他们就知道我是主耶和华。”

尼布甲尼撒将征服埃及

17第二十七年正月初一,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18“人子啊,巴比伦尼布甲尼撒令他的军兵大力攻打推罗,以致头都光秃,肩都磨破;然而他和军兵虽然为攻打推罗花这么多力气,却没有从那里得到什么犒赏。 19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将埃及地赐给巴比伦尼布甲尼撒;他必掳掠埃及的财富,抢夺它的掳物,掳掠它的掠物,用以犒赏他的军兵。 20我将埃及地赐给他,犒赏他,因他们为我效劳。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21“当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壮大,又必使你─以西结在他们中间开口;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