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以海怪比埃及王

1第十二年十二月初一,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你要为埃及王法老作哀歌,说:
  你在列国中,如同少壮狮子,
  却像海里的海怪,
  冲出江河,
  以爪搅动诸水,
  使江河浑浊。
  3主耶和华如此说:
  许多民族聚集时,
  我要将我的网撒在你身上,
  他们要把你拉上来。
  4我要把你丢在地上,
  抛在田野,
  使空中的飞鸟落在你身上,
  遍地的野兽因你得以饱足。
  5我要将你的肉丢在山间,
  用你巨大的尸首填满山谷。
  6我要以你所流的血
  浸透大地,
  漫过山顶,
  溢满河道。
  7我毁灭你时,
  要遮蔽诸天,
  使众星昏暗;
  我必以密云遮掩太阳,
  月亮也不放光。
  8我要使天上发亮的光体
  在你上面变为昏暗,
  使你的地也变为黑暗。
  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9“我使你在列国,在你所不认识的列邦中灭亡。那时,我必使许多民族的心因你愁烦。 10当我在他们面前举起我的刀,我要使许多民族因你惊恐,他们的君王也必因你极其恐慌。在你仆倒的日子,他们各人为自己的性命时时战兢。 11主耶和华如此说:巴比伦王的刀必临到你。 12我必藉勇士的刀使你的军队仆倒;这些勇士都是列国中凶暴的人。
  他们必使埃及的骄傲归于无有,
  埃及的军队必被灭绝。
  13我要除灭众水旁一切的走兽,
  人的脚必不再搅浑这水,
  兽的蹄也不搅浑这水。
  14那时,我必使他们的水澄清,
  使他们的江河像油缓流。
  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15我使埃及地荒废,
  使这地空无一物,
  又击杀其中所有的居民;
  那时,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16“这是一首为人所吟唱的哀歌;列国的女子要唱这哀歌,她们要为埃及和它的军队唱这哀歌。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为埃及哀号

17第十二年某月十五日,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18“人子啊,你要为埃及的军队哀号,把他们和强盛之国一同扔到地底下,与那些下到地府的人在一起。
  19‘你的美丽胜过谁呢?
  坠落吧,与未受割礼的人躺在一起!’
20他们要仆倒在被刀所杀的人当中。埃及被交给刀剑,人要把它和它的军队拉走。 21强壮的勇士要在阴间对埃及王和他的盟友说话;他们未受割礼,被刀剑所杀,已经坠落躺下。
22亚述和它的全军在那里,四围都是坟墓;他们全都是被杀倒在刀下的人。 23他们的坟墓在地府极深之处,它的众军环绕它的坟墓,他们全都是被杀倒在刀下的人,曾在活人之地使人惊恐。
24以拦在那里,它的全军环绕它的坟墓;他们全都是被杀倒在刀下、未受割礼而到地底下的,曾在活人之地使人惊恐;他们与下到地府的人一同担当羞辱。 25人为它和它的军队在被杀的人中设立床榻,四围都是坟墓;他们都是未受割礼被刀所杀的,曾在活人之地使人惊恐;他们与下到地府的人一同担当羞辱。以拦已列在被杀的人中。
26米设土巴和他们的全军都在那里,四围都是坟墓;他们都是未受割礼被刀所杀的,曾在活人之地使人惊恐。 27他们不得与那未受割礼仆倒的勇士躺在一起;这些勇士带着兵器下到阴间,头枕着刀剑,骨头带着本身的罪孽,曾在活人之地使人惊恐。 28法老啊,你必与未受割礼的人一起毁灭,与被刀所杀的人躺在一起。
29以东在那里,它的君王和所有官长虽然英勇,还是与被刀所杀的人同列;他们必与未受割礼的和下到地府的人躺在一起。
30“在那里有北方的众王子和所有的西顿人,全都与被杀的人一同下去。他们虽然英勇,使人惊恐,还是蒙羞。他们未受割礼,和被刀所杀的人躺在一起,与下到地府的人一同担当羞辱。
31“法老看见他们,就为他的军兵,就是被刀所杀属法老的人和他的全军感到安慰。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32我任凭法老在活人之地使人惊恐,法老和他的军兵必躺在未受割礼和被刀所杀的人中。这是主耶和华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