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高耸的香柏树

1第十一年三月初一,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你要对埃及王法老和他的军队说:
  论到你的强盛,谁能与你相比呢?
  3看哪,亚述黎巴嫩的香柏树,
  枝条荣美,荫密如林,
  极其高大,树顶高耸入云。
  4众水使它生长,
  深水使它长高;
  所栽之地有江河环绕,
  汊出的水道流至田野的树木。
  5所以它高大超过田野的树木;
  生长时因水源丰沛,
  枝子繁多,枝条增长。
  6空中所有的飞鸟在枝子上搭窝,
  野地所有的走兽在枝条下生子,
  所有的大国也在它的荫下居住。
  7它树大枝长,极为荣美,
  因它的根在众水之旁。
  8上帝园中的香柏树不能遮蔽它;
  松树不及它的枝子,
  枫树不及它的枝条,
  上帝园中的树都没有它荣美。
  9我使它枝条繁多,
  极为荣美;
  在上帝的园中,
  伊甸所有的树都嫉妒它。”
10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因它高大,树顶高耸入云,心高气傲, 11我要把它交给列国中强人的手里,他们必定按它的罪恶惩治它。我已经驱逐它。 12外国人,就是列国中凶暴的人,已把它砍断抛弃。它的枝条掉落山间和一切谷中,枝子折断,落在地上一切河道。地上的万民都离开它的遮荫,抛弃了它。 13空中的飞鸟都栖身在掉落的树干上,野地的走兽也都躺卧在它的枝条中。 14为了要使水边的树木枝干不再长高,树顶也不再高耸入云;那些得水滋润的,不再屹立于其中。因为它们和下到地府的人一起,都被交与死亡,到了地底下。”
15主耶和华如此说:“它坠落阴间的那日,我为它遮盖深渊,拦住江河,使众水停流,以表哀悼。我使黎巴嫩为它悲哀,田野的树木都因它枯萎。 16我把它扔到阴间,与下到地府的人一同坠落。那时,列国听见坠落的响声就震惊;伊甸一切的树木,就是黎巴嫩中得水滋润、最佳最美的树,在地底下都得了安慰。 17这些树也要与它同下阴间,到被刀所杀的人那里;它们曾作它的膀臂,在列国中曾居住在它的荫下。 18在这样的荣耀与威势中,伊甸树木有谁能与你相比呢?然而你要与伊甸的树木一同到地底下;在未受割礼的人中,与被刀所杀的人一同躺下。
 “法老和他的军队正是如此。这是主耶和华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