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耶路撒冷的过犯

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你,人子啊,你要审问,审问这流人血的城吗?要使它知道它一切可憎的事。 3你要说,主耶和华如此说:那在其中流人血的城啊,它的时刻已到,它制造偶像玷污了自己。 4你因流了人的血,算为有罪;因所制造的偶像,玷污自己;你使你的日子临近,你的年数已来到。所以我使你承受列国的凌辱和列邦的讥诮。 5你这恶名昭彰、混乱的城啊,离你或远或近的国家都必讥诮你。
6“看哪,以色列的领袖在你那里,为了流人的血各逞其能。 7你那里有轻慢父母的,在你当中有欺压寄居者的,你那里也有亏负孤儿寡妇的。 8你藐视我的圣物,干犯我的安息日。 9你那里有为流人血而毁谤人的,你那里有在山上吃祭物的,在你当中也有行淫乱的, 10有露父亲下体的,有玷辱经期中不洁净之妇人的。 11这人与邻舍的妻子行可憎的事,那人行淫污辱媳妇,在你那里还有人污辱他的姊妹,父亲的女儿。 12你那里有收取报酬而流人血的。你取利息,又索取高利;欺压邻舍,夺取财物;你竟然忘了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13“看哪,我因你所得不义之财和你们中间所流的血,就击打手掌。 14到了我对付你的日子,你的心岂能忍受呢?你的手还能有力吗?我─耶和华说了这话,就必成就。 15我要把你驱散到列国,分散在列邦。我也必除掉你们中间的污秽。 16你在列国眼前因自己所做的被侮辱,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上帝的大炼炉

17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18“人子啊,我看以色列家为渣滓。他们是炉中的铜、锡、铁、铅,是炼银的渣滓 19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你们全都成为渣滓,所以,看哪,我必将你们聚集在耶路撒冷中。 20人怎样把银、铜、铁、铅、锡聚在炉中,吹火使它熔化;照样,我也要在我的怒气和愤怒中聚集你们,把你们安置在城中,使你们熔化。 21我必聚集你们,把我烈怒的火吹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在其中熔化。 22银子怎样在炉中熔化,你们也必照样在城中熔化,因此就知道是我─耶和华把愤怒倾倒在你们身上。”

以色列领袖们的罪恶

23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4“人子啊,你要向这地说:你是未被洁净之地,在我盛怒的日子,没有雨水在其上。 25其中的先知同谋背叛,如咆哮的狮子抓撕掠物。他们吞灭人命,抢夺财宝,使这地寡妇增多。 26其中的祭司曲解我的律法,亵渎我的圣物,不分别圣与俗,也不使人分辨洁净和不洁净,又遮眼不顾我的安息日;在他们中间连我也被亵慢了。 27其中的领袖仿佛野狼抓撕掠物,流人的血,伤害人命,为得不义之财。 28其中的先知为他们粉刷,见虚假的异象,行谎诈的占卜,说:‘主耶和华如此说’,其实耶和华并没有说。 29这地的百姓惯行欺压抢夺之事,亏负困苦和贫穷的人,欺压寄居者,没有公平。 30我在他们中间寻找一人重修城墙,在我面前为这地站在缺口上,使我不致灭绝它,却连一个也找不着。 31所以我把愤怒倾倒在他们身上,用烈怒之火消灭他们,照他们所做的报应在他们头上。这是主耶和华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