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两个犯罪的姊妹

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有两个女子,是一母所生, 3她们在埃及行淫,年少时就开始行淫;在那里任人拥抱胸怀,抚弄她们少女的乳房。 4她们的名字,大的叫阿荷拉,妹妹叫阿荷利巴。她们都归于我,生了儿女。论到她们的名字,阿荷拉撒玛利亚阿荷利巴耶路撒冷
5阿荷拉归我之后却仍行淫,恋慕所爱的人,就是亚述人,都是战士 6穿着蓝衣,作省长、副省长,全都是俊美的年轻人,骑着马的骑士。 7阿荷拉亚述人中所有的美男子放纵淫行,她因拜所恋慕之人的一切偶像,玷污了自己。 8她从埃及的时候,就没有离开过淫乱;因为她年轻时,有人与她同寝,抚弄她少女的乳房,和她纵欲行淫。 9因此,我把她交在她所爱的人手中,就是她所恋慕的亚述人手中。 10他们暴露她的下体,掳掠她的儿女,用刀杀了她;他们向她施行审判,使她在妇女中留下臭名。
11“她妹妹阿荷利巴虽然看见了,却还是纵欲,比姊姊更加腐败,行淫乱比姊姊更甚。 12她恋慕亚述人,就是省长和副省长,披挂整齐的战士,骑着马的骑士,全都是俊美的年轻人。 13我看见她被污辱,姊妹二人同行一路。 14阿荷利巴又加增淫行,她看见墙上刻有人像,就是鲜红色的迦勒底人雕刻的像。 15它们腰间系着带子,头上有飘扬的裹头巾,都是将军的样子,巴比伦人的形像;迦勒底是他们的出生地。 16阿荷利巴一看见就恋慕他们,派遣使者往迦勒底他们那里去。 17巴比伦人来到她那里,上了她爱情的床,与她行淫污辱她。她被污辱,随后她的心却与他们生疏。 18这样,她既暴露淫行,暴露下体;我的心就与她生疏,像先前与她的姊姊生疏一样。 19她仍继续增添淫行,追念她年轻时在埃及地行淫的日子, 20恋慕情人的身壮精足,如驴似马。 21这样,你就渴望年轻时的淫荡;那时,埃及人因你年轻时的胸怀,抚弄你的乳房。”

上帝审判妹妹

22阿荷利巴啊,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要激起先前你喜爱,而后生疏的人前来攻击你。我必使他们前来,在你四围攻击你; 23巴比伦人、迦勒底众人、比割人、书亚人、哥亚人,还有亚述众人与他们一起,都是俊美的年轻人。他们是省长、副省长、将军、有名声的,全都骑着马。 24他们用兵器、战车、辎重车,率领大军前来攻击你。他们要拿大小盾牌,戴着头盔,在你四围摆阵攻击你。我要把审判交给他们,他们必按着自己的规条审判你。 25我要向你倾泄我的妒忌,使他们以愤怒对待你。他们必割去你的鼻子和耳朵,你剩余的人必倒在刀下。他们必掳去你的儿女,你所剩余的必被火焚烧。 26他们必剥去你的衣服,夺取你美丽的宝物。 27这样,我必止息你的淫行和你从埃及地就开始犯的淫乱,使你不再仰望亚述,也不再追念埃及 28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把你交在你所恨恶的人手中,就是你心与他生疏的人手中。 29他们要以恨恶对待你,夺取你劳碌得来的一切,留下你赤身露体。你淫乱的下体,连你的淫行和淫荡,都必显露。 30人必向你行这些事;因为你随从外邦人行淫,用他们的偶像玷污自己。 31你走了你姊姊的路,所以我必把她的杯交在你的手中。” 32主耶和华如此说:
  “你必喝你姊姊的杯,
  那杯又深又广,
  盛得很多,
  使你遭受嗤笑讥刺。
  33你必酩酊大醉,
  满有愁苦。
  你姊姊撒玛利亚的杯,
  惊骇和凄凉的杯,
  34你必喝它,并且喝干。
  甚至咀嚼杯片,
  撕裂自己的胸脯;
  因为我曾说过。
  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35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你忘记我,将我丢在背后,所以你要担当你的淫行和淫荡。”

上帝审判两姊妹

36耶和华对我说:“人子啊,你要审问阿荷拉阿荷利巴吗?要指出她们所做可憎的事。 37她们行奸淫,手中有血。她们与偶像行奸淫,使她们为我所生的儿女经火,给它们当食物。 38此外,她们还向我这样做:同一天又玷污我的圣所,干犯我的安息日。 39她们杀了儿女献给偶像,当天又进入我的圣所,亵渎了它。看哪,这就是她们在我殿中所做的。
40“况且你们两姊妹派人从远方召人来。使者到了他们那里,看哪,他们就来了。为了他们,你们沐浴,画眼影,佩戴首饰, 41坐在华美的床上,前面摆设桌子,把我的香料和膏油放在其上。 42在那里有一群人欢乐的声音;有许多的平民,从旷野来的醉汉,把镯子戴在她们手上,把华冠戴在她们头上。
43“我论到这久行奸淫而色衰的妇人说:现在人们还要与她行淫,她也要与人行淫。 44人去到阿荷拉阿荷利巴二淫妇那里,好像与妓女行淫。 45义人必按照审判淫妇和流人血之妇人的规条,审判她们;因为她们是淫妇,她们的手中有血。”
46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让军队上来攻击她们,使她们惊骇,成为掳物。 47这军队必用石头打死她们,用刀剑杀害她们,又杀戮她们的儿女,用火焚烧她们的房屋。 48我必使这地不再有淫行,所有的妇女都受警戒,不再效法你们的淫行 49人必因你们的淫行报应你们;你们要担当拜偶像的罪,因此你们就知道我是主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