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头生的分别为圣

1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2“头生的要分别为圣归我;以色列中凡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

除酵节

3摩西对百姓说:“你们要记念从埃及为奴之家出来的这日,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你们从这地领出来。有酵之物都不可吃。 4亚笔月的这一日你们走出来了。 5将来耶和华领你进迦南人、人、亚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祖宗起誓应许给你的那流奶与蜜之地,那时你要在这一个月守这礼仪。 6你要吃无酵饼七日,在第七日要向耶和华守节。 7这七日之内,要吃无酵饼;在你的全境内不可见有酵之物,也不可见酵母。 8当那日,你要告诉你的儿子说:‘这样做是因为耶和华在我出埃及的时候为我所做的事。’ 9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纪念,使耶和华的教导常在你口中,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你从埃及领出来。 10所以你每年要按着日期守这条例。”

头生的献给主

11“当耶和华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将你领进迦南人之地,把那地赐给你的时候, 12你要将一切头生的献给耶和华;你牲畜中头生的,公的都归耶和华。 13然而,凡头生的驴,你要用羔羊赎回;若不赎它,就要打断它的颈项。你儿子中的长子都要赎出来。 14日后,你的儿子问你说:‘这是什么意思?’你就说:‘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 15那时法老固执,不肯放我们走,耶和华就把埃及地所有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杀了。因此,我把一切头生的公的牲畜献给耶和华为祭,却将所有头生的儿子赎出来。 16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经匣,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

云柱和火柱

17法老放百姓走的时候,非利士人之地的路虽近,上帝却不领他们从那里走,因为上帝说:“恐怕百姓遇见战争就后悔,转回埃及去。” 18上帝领百姓绕道而行,走旷野的路到红海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带着兵器上去 19摩西约瑟的骸骨一起带走;因为约瑟曾叫以色列人郑重地起誓,对他们说:“上帝必定眷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一起带上去。” 20他们从疏割起程,在旷野边上的以倘安营。 21耶和华走在他们前面,日间用云柱引领他们的路,夜间用火柱照亮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 22日间的云柱,夜间的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